促进公平竞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促进公平竞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盘和林
2019-04-02 09:4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3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李克强表示,“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短板弱项,抓住‘症结’要害,尤其是进一步破除市场主体反映多的纳税、获得信贷、办理企业注销和破产等方面的堵点痛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营改增”、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过,无论税收政策、货币工具还是融资环境,不同性质企业享受到的政策待遇有着明显不同。在这个当口,频繁提出公平竞争,维护竞争中性原则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更进一步来说,公平竞争便是维护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果。

  针对公平竞争,首先需要得到重视的还是民营企业,国家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视超越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同时,国家对于民营企业的依赖也与日俱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持续不断地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特征不止一次被提起,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只有真正激发民营主体活力,才能稳定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地方政府为了一定的民生目标或业绩,不得不进行较多的行政干预,并出现对部分企业的保护倾向。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此次会议提出的清理有违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制度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近几年,多地频现僵尸企业,而借由政府的补助,这部分企业不仅苟活于世,还挤占了行业内其他企业甚至是行业外企业的投资,严重影响了资产的有效配置。

  缩短企业注销办理流程、优化合同执行、加强投资者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定及完善更能显示底层公平。在这个问题上,内外资企业就有着明显差别。一些地方对待内外资的态度同样相差甚远,无论是项目申报还是注册注销的办理,往往牵涉部门众多,甚至一个月便可完成的事情硬生生花费了数月时间,不仅严重浪费了行政资源,也阻塞了要素的正常流通。除此之外,在准入方面,我国也有着严格的限制,未来,随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准入门槛和标准必定会随之下降,而这才更凸显公平,也向国际传达出中国市场的态度。

  从单一政策支持到营商环境建设,到恪守竞争中性原则,我国经历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寻找有违公平竞争的痛点所在,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将更好地协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