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按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

刘明平
2019-03-29 10:09: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工作重点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列为七大任务之首。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因此,要抓住技术变革、政策叠加、战略平台、消费升级四大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高端、技术高新、产品高质、企业高精、服务高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是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实施产业链提升行动,建立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库,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坚持“龙头+配套”,加强补链型、延链型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链。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出台服务型制造专项政策,举办工业设计成果对接转化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技术走向高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调创新机制,培育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施制造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产品体现高质。制造业发展根在质量、贵在对标、赢在品牌。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攻关,普及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实施标准化引领工程,开展“标准化+先进制造”行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制定引导性行业标准。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企业走向高精。巩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促进产能达效、资源增效、管理提效。围绕产能达效,严控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制造业微观主体活力。围绕资源增效,深入开展节能环保提升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围绕管理提效,建立健全企业管理指导服务体制机制,推广“制造业创新管理”先进经验,引导企业对标挖潜、降本增效。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改进服务实现高效。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区域规划、行业规划与产业政策的协调联动,不断提高政策制定实施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加强政企互动,强化纵向推动、横向联动,常态化深入基层、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办实事、解真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