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逢山开路 遇水架桥

刘志强
2019-02-13 09:15:18  来源:人民日报

  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能力的提升为重大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最少不了的还是建设者们的坚韧勇气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桥梁建设跟世界先进水平至少差50年,建一座长江大桥还要举全国之力,交通地图上也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平均路网时速仅30公里……在当时,谁能想到如今的中国能在全球交通建设舞台上收获一系列“世界第一”?

  “从一座桥的修建上,就可以看出当地工商业的荣枯和工艺水平。”正如桥梁大师茅以升所言,眼下重大工程成果集中涌现,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资金接踵而至,项目接连启动。一条条高速公路顺着壮美山川交错成网,一座座桥梁沿着大江大河星罗棋布,一个个港口依着海岸拔地而起,交通建设者们在他国无法媲美的广阔舞台上,干中学,学中干,积淀下的技术、标准、经验乃至教训,筑成了中国建造自信前行的牢固基石。

  现代交通基建工程早已不是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固定模式,而是越来越大型化、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就拿港珠澳大桥来说,单是安装沉管隧道,就离不开材料、海洋、水文、气象、遥感等学科的通力合作,离不开碎石整平船、大型振沉系统、深水无人沉放对接系统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装备和软件。若无这些支撑,一些重大工程要么只能是“想象”,要么就得面对巨额的成本、漫长的工期。正是因为有了科学技术的群体突破、中国制造的鼎力相助,中国建造才得以整体跃升、结出累累硕果。

  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能力的提升为重大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工程从图纸变为现实,最少不了的还是建设者们的坚韧勇气。试想,即便科技再发达、资金再充足,若没有为国奉献的热情、战天斗地的豪情、燃烧岁月的激情,谁能坚守在荒无人烟的茫茫大漠中、辟出一条沙漠天路来?谁能忍受住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织就青藏高原的大道通途?又有谁会抵抗住都市喧嚣的诱惑、忍住远离家人的寂寥,默默扮演祖国发展的“铺路石”呢?

  这些年,随着建设的持续推进,纵横全国的交通大动脉逐步成形,东部地区、平原地区的路网水平明显提升,重点建设任务开始向着补短板发力、向着西部和山区转移。随之而来的,将是更高的桥隧比、更大的技术挑战、更艰苦的施工环境。同时,实力更雄厚的我们也有了擘画更加宏伟蓝图的资本:在珠江口建设又一项世界级工程深中通道,筹划在世界屋脊上打造青藏高速、川藏高速等大动脉……总之,一些过去想干而干不成、甚至想都不敢想的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就在前方,等待着我们去跨越。

  “人生征途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这是茅以升对人生的体悟,也是中国建设者们风采的写照。未来,只要我们继续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就没有跨不了的山、渡不了的河,就能迎来一项项重大工程的竣工,创造一个个新的辉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