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尊重市场作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如何真正尊重市场作用

罗云开
2019-01-10 13:22: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频频见诸官方文件,在社会上已相当流行的话语。但是,这里首先存在一个理解的问题。可以说,理解浅层次、理解不到位甚或存在不当理解的大有人在。这句话看似平易寻常,实则是基于近两百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而得出的一个本质结论,需要以一定的经济学素养来帮助理解,因此,开展专题培训就很有必要。

  应真正尊重市场的作用,做到知行合一。有些地方口头上这么说,实际却存在忽视、轻视市场作用的现象,经常过度介入微观事务,手依然伸得过长,“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心理基因,仍或多或少地潜伏在一些人身上。

  在市场面前,不宜展示过多的雄心与抱负。市场的运行有其独特和精妙之处,将政治等领域的一些理念和做法,施加于经济领域,或许不但收不到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有些观念,比如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经济领域也应持一种慎重的态度,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对市场要怀有一种敬畏的心理,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对市县乡镇等基层政府存在的事务繁多情况,过去我们常以“工作辛苦”“任劳任怨”等词汇评价之。基层政府去承担是应该的,不过,“辛苦的工作”得创造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实效。有一些对市场越俎代庖的工作,非但没有产生好的效益,反而或多或少地妨碍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应对这一类工作事务早做调整,这既有利于减轻基层政府的工作负担,又有利于真正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金墉辞职折射世行改革困境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月7日宣布,他将在2月1日辞职。金墉这届任期还有3年多时间,他的辞职让人充满联想。韩裔美国人金墉并非金融科班出身,而是和金融没有任何关联的医学出身。他的经历很光鲜,是哈佛大学博士和医学教授

  • 英雄血热,壮士心丹

    有一张四名伤残军人的合影,一度在朋友圈热传。四个人、三双眼、一条腿的画面震撼心灵,诉说着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的贡献。其中一位姓郑,采访时大家都叫他“郑英雄”。这位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30多年前,他参加了保卫边疆的战斗。不幸的是,残酷的战斗夺去了他的双腿。为了不给部队增添负担,这位一等功臣选择了回乡。

  • 关注“白发干部”,更要关注基层干部群体

    李忠凯,去年因为一头白发而成为“网红”,继而引起全社会关注。不久后的今天,他又当选为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公众的关注。但窃以为,关注“白发干部”李忠凯,还是要听一听、并记住他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席话:“目前,全国基层干部都挺辛苦,社会不应该集中关注某一个人,而是应该关注基层干部这个群体的状况。基层干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怕遭到误解,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

  • 我们的目光在辽远星空

    “因什么而坚定?”在南仁东看来,是为了一个了解宇宙的梦想,为了一座让中国傲然于世界的国之重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离不开每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的开拓与付出【人物】“天眼”之父南仁东【故事】天文学家南仁东是“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