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为经济学贡献重要理论和实践-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改革开放为经济学贡献重要理论和实践

周文
2019-01-07 10:58:29  来源:环球时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然而,面对中国过去40年的成功实践,一些西方国家不断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的说辞反复出现,而在国内的舆论场中则出现了“民企退出论”的声音。这些其实表明了,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一些人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抱有疑惑。因此,只有从理论上把这些问题讲清、讲透,才能真正有效回应当前国内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错误或模糊的认识。

  事实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全新的现代化经济体制。从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和经验角度来看,以现代化经济体制去把握和全面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超越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的认知,而且超越西方市场经济的认知。

  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现代化经济体制,这种判断超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不是市场经济的语词之争。我国在市场化改革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并且在理论层面论证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兼容性,但按照西方逻辑,市场经济只有一种模式,即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在理论形态上表现为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市场化和自由化”。市场经济的理想彼岸并不是西方市场经济,西方市场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的唯一蓝图,更不是市场经济的标准模式。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实践,不仅不断突破西方市场经济的认知束缚,而且还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市场经济的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制,既凸显了1978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的现代化历程,又避免掉入西方国家设置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市场经济”的话语陷阱。这里的“现代化”意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同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又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不同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就在于社会主义经济引进了市场机制,发挥了价值规律作用,充分调动了生产者的积极性,增强了经济活力和效率。不同于西方市场经济体制之处则因为在经济实践中,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从而避免了完全市场化带来的弊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简单地对标西方市场经济,也不是用西方市场经济模式作为尺度来度量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其次,从现代化经济体制层面把握和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更加凸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战的严峻形势,既要在理论上有力反驳一系列污名化指责,又要继续发挥我国经济体制优势,发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的优势。中国的崛起,绝不仅仅只是因为人口红利、资源丰富、土地广袤等比较优势,这些只能理解为中国崛起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中国崛起既在于将静态比较优势,如丰富廉价的劳动转换为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产品,更在于借助动态比较优势的变化,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通过产业政策的有效引导,推动经济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中国道路证明,一个经济体的成功需要处理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面对在数百年时间里形成的发展差距事实,后发国家要实现经济赶超不能仅依靠新古典增长理论,如何从全球化的外部条件中获益,并转化为自己的内生优势实现较快的增长速度才是至关重要的,注重市场化与国际化之间的相互推动,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

  最后,实践发展推动理论创新,从现代化经济体制层面把握和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了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并先后提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命题,肩负着“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时代使命。

  一般而言,理论创新都是建立在实践成就的基础上。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成功实践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至少可以在两个维度展开叙事,即在世界主义经济学中寻求张力的国际维度以及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提炼的中国维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立足于提炼和总结国内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兼容性、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从基本制度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廓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总体原则和运行特征。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阐释改革与开放的互动关系,从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层面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开放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举措。

  可以说,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书写了新时代“全球化”的崭新篇章: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40年,同时也是中国经济伴随全球化而飞速发展的40年。在这一过程中,我国对外开放的经济建设实践至少具有两方面的世界意义:一是丰富并发展了经济全球化的内容,充分证明了打造开放经济的正确性;二是不能简单将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国家,通过对外开放取得的经济成果归结为不公平的国际贸易,避免落入西方话语陷阱。

  进入新时代,我国正面临由“富”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这种“强”不仅仅是指“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强”,而且更指向立足我国经济建设提炼的经济理论一定要“强”。因此,以现代化经济体制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理论探索的一个主要方向。(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