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无形之手”激发资本市场活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用好“无形之手”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周 琳
2019-01-03 12:05:24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此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激发市场活力,先要认清当前市场活力的症结所在。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过度依赖行政手段干预,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层面有较大提升空间。无论是IPO核准制,还是并购重组和债券发行审批,抑或金融牌照的审批,“有形之手”力量的确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长期过度依靠行政力量干预,容易增加“权力寻租”和资源配置效率下降的风险。

  二是市场短期投机风格依然流行,建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仍有较大空间。在股市,高换手率的存在不仅有散户因素驱动,一大批公募基金机构事实上买卖的频率也不低。在债券市场,部分机构将隔夜拆借的资金用于购买债券,然后再用债券质押融资来买进新券,通过做高杠杆提高收益,这种模式会使流动性风险增大。

  三是资本市场结构有待继续优化。从金融体系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规模相对于银行间接融资体系仍然较小,补齐直接融资“短板”有较大余地。从资本市场内部看,债券市场规模依然较小,债券发行的规模和品类与成熟资本市场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影响了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能力。

  四是资本市场有效金融工具缺乏。国内创新型衍生产品推进缓慢,市场化“做空”工具、对冲工具等有待进一步丰富。

  市场出“课题”,监管部门和投资者作答,答案依然要到市场中去寻找。要激发市场活力,还是应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真正发挥“无形之手”的价格发现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优胜劣汰功能。

  一方面,应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在制度建设方面,立足前瞻性、长期性、法治性,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减持制度、回购制度等基础性制度,避免政策短期变换过频增加交易成本,影响市场主体活力。在流通领域,加强市场监管,下大力气打击操纵市场、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行为,呵护市场公平交易情绪。

  另一方面,优化交易监管,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盘活市场存量资金,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入场。无论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优化并购重组举措,还是“最严停复牌制度”,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优化监管,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激活市场交投热情,保证市场公平交易的活力。今后,应针对存量资金,进一步在交易机制上下功夫。同时,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渠道,积极引入保险资金、养老资金、职业年金、企业年金、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长期资金,让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让践行价值投资风格不再是一句“口号”。

  概言之,要从根本上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需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让市场的融资功能更加完备,基础制度更加扎实,市场监管更加有效,投资者权益保护更加充分。唯有如此,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才会更加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目标才能更好实现。

  (本系列评论结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