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补充资本有助回归本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银行补充资本有助回归本源

董希淼
2019-01-03 12:05:18  来源:经济日报

  支持银行多渠道资本补充,将减轻银行信贷投放的资本约束,有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流动性能够更有效率地注入实体企业。下一步,应加快建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一方面,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补充资本,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创新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非常及时且重要。这既有利于商业银行稳健可持续发展,更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3.81%、11.33%、10.80%,资本充足水平总体良好,均符合监管要求。但是,商业银行仍面临较大资本压力: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成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子公司,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

  其实,对银行来说,资本补充本是一项常规工作,业务发展、规模扩张,本来就会消耗一定的资本金。近期,央行等出台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对进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行列的部分银行,还将提出附加资本要求。

  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匮乏。对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一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可以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更是有限,这对中小银行业务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为实现业务稳健可持续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迫切需要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2018年以来,在连续多次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之后,市场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裕,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和民营企业仍然感觉融资难、融资贵。如何实现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关键。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将减轻银行信贷投放的资本约束,有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使流动性能够更有效率地注入实体企业。

  国务院金融委这次会议提到的“永续债”,是指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在我国,非金融企业发行永续债已有多年经验,规模超万亿元,但我国银行业尚未发行永续债。巴赛尔协议III推出之后,国外银行发行永续债已有较多实践。在国务院金融委的协调下,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加强协作,加快制定相关细则,银行永续债有望尽快发行。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有助于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缓解资本压力,更加专注主业等目标。

  下一步,应加快建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一方面,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补充资本。内源性资本补充主要依靠提升营利能力,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并适当控制风险资产的增长速度;外源性资本补充需要从审慎角度出发,根据市场情况统筹运用境内外各类资本工具适当补充。比如,适时通过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资本工具补充资本。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除永续债之外,还可以继续探索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进一步增强资本补充工具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此外,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资本补充工具发行效率,并赋予商业银行一定的发行自主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