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 财政政策更积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加力提效 财政政策更积极

白景明
2019-01-03 11:26:33  来源:人民日报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要精准发力,提效重在制度建设,两者相辅相成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要加力提效,这是党中央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重大决策。

  加力提效,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加力是指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提效是指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两者的结合点,是体现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化解更大力度的减税增支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

  进一步分析,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不是无边界放水,而是精准发力。

  首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把普惠式减税和结构性减税有机结合起来。

  普惠式减税,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全面推出个人所得税改革两项措施。前者是通过减轻实体企业税收负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铺路,为企业加大结构调整投入输血,后者则是要通过减轻消费者负担为扩大需求打基础。这两项长效性减税,最终会形成总供求更高水平对接,进而实现逆周期调节。

  结构性减税,主要包括动态调整进口关税税率水平、加大针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税收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其意义在于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就业吸容功能,让更多的人有事干、干好事,减轻消费者部分进口商品购买负担,满足多层次消费偏好。同时培育创新能力,扶持新动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其次,扩张支出将把规模扩张和支出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

  2019年继续扩张支出,但不走大幅提高赤字率道路。具体讲,就是有保有压。保是指继续加大扶贫、社保、环保等投入,来提升保障水平,增加科技创新等投入,来助力结构调整。压是指通过主动调减一般性支出,来压低公共产品供给成本。显然,这种扩张是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扩张。

  提效是另一种形式的加力,重在制度建设,具体要落实三大改革任务:一是把所有预算资金纳入绩效管理并建立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制度;二是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三是探索建立支出政策评估体系,为建立专项资金退出机制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创造条件。

  (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本报记者李丽辉采访整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