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大有文章可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优化营商环境大有文章可做

杨京
2018-12-26 10:11:08  来源:长江日报

  9月24日,汉口金桥大道一大型商场,市民在小米之家选购商品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向内使劲,也要向外看。换句话说,其他城市新的做法,要保持关注跟踪;好的做法,要学习借鉴,尽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在对比各地营商环境,事实上创新创业者们也在对比、考察各地营商环境。因此,武汉要增强紧迫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营商环境,提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还提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样高规格的会议,两次提到营商环境,显示了中央对营商环境的重大关切,也表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做好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武汉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成为备受瞩目的城市,这与武汉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改革创新成果不断,不无关系。“三办改革”“45证合一”“网上群众工作部”“108将宣战新衙门作风”等,武汉系列创新举措,都走在全国前列,引起全国关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标先进和一流,对照我们城市的高远目标,对照社会期待,就总是能看到营商环境进一步改进的空间,这方面仍大有文章可做。

  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就像土壤与果实,没有丰沃的土壤,难言发展的丰收。近年来,各个城市都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上动脑筋、下苦功,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城市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制度要素来抓,涌现出了一些好的做法。

  比如西安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面推进行政效能提升,这一做法让政务服务出现在家门口、身边,提高了人们获取政务服务的便捷性。

  比如以“政务环境”著称的广州,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进政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比如数据之城杭州,则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数据归集共享”的技术平台,极大简化了企业和市民的办事手续,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全国很是亮眼。

  今天,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充分流动,打个比方,是长脚的,哪里是营商环境的高地,哪里就会成为吸引人才、资金的洼地和热土。某种意义上,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当今城市竞争的重点和关键。

  就武汉来说,城市在发展,营商环境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这几年,越来越多企业到武汉落地生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风格的企业对营商环境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市民对城市环境和服务也会有更高的期望值。以往并不是问题的环节,可能随之形成新的问题,以往需求不强烈的地方,可能随之发出强烈的呼声。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改革创新,进一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向内使劲,也要向外看。换句话说,其他城市新的做法,要保持关注跟踪;好的做法,要学习借鉴,尽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们在对比各地营商环境,事实上创新创业者们也在对比、考察各地营商环境。因此,武汉要增强紧迫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营商环境,本质上是制度改革创新的成果、结果。就改革创新来说,好改的改了,接下去可能是硬骨头,真难关,关节点。能不能继续攻坚克难,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考验我们的决心、恒心、耐心和细心。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认准我们的方位和目标,扎实办好有利于武汉发展的事情,勇于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哪些环节阻碍了发展、哪些地方让服务对象不够满意,我们就去大力改、坚决改,这样,武汉就能脱颖而出,让新动能在这里迅速发展壮大,让创新创业活力在这里迸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