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全局重新认识资本市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着眼全局重新认识资本市场

周 琳
2018-12-26 10:07:41  来源: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建立28周年。一年来,股份回购制度、退市新规、并购重组规则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原油期货上市、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沪伦通加快筹备等一批大事件相继发生,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步伐大幅加快。今日起,时评版推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系列言论,多角度总结梳理过去一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脉络和下一步改革发展举措。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是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密集发声后,今年下半年以来,高层再度将目光聚焦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领域,意义非同寻常。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新格局、新变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定位,理应站在新的历史坐标重新思考。站上新的历史坐标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已不止于简单上市融资。

  其中,两方面背景出现变化。一是与股市诞生之初面临部分大型国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改制融资的困境不同,如今的股市改革发展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要完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要继续丰富,手段要继续增加,思想要继续解放;二是在发挥融资功能中,过度依靠银行间接融资和土地出让金的传统做法难以长期持续,必须加快提升直接融资比例,补齐“短板”,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实体经济提供“源头活水”。

  在宏观上,资本市场可以通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社会分工、媒介市场交换、提供价格信号、管理金融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等,为实体经济服务;在微观上,资本市场可通过对企业发挥融资功能,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多金融工具和金融安排,满足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多元化和多样性需求,推动生产和消费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看,资本市场满足居民理财需求已不止于简单地买卖股票。截至目前,A股个人投资者开户人数达1.44亿,居民新的财富管理需求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要求。资本市场本身的体量和规模正逐渐增大,市场的财富管理产品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市场的规范和开放程度逐渐提升。随着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财富管理对市场化进程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方式早已脱胎换骨。

  我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阶段已今非昔比。我国目前的股票总市值和债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目前沪深A股数量超过3500只,股票总市值约50万亿元,总流通市值约38万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市场为代表,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向上,资本市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最直接的“晴雨表”;向下,资本市场是企业冷暖和财富管理收益优劣的最敏感“温度计”。横向看,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高低,与实体企业的发展走势乃至全球生产要素流动息息相关;纵向看,资本市场发展程度影响着国家金融实力的发挥乃至全球金融格局话语权,其重要的枢纽功能不言而喻。

  因此,各方须在认识上摆脱以旧眼光看待资本市场的老观念,认真思考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重新思考资本市场与货币政策、微观主体的关系,才能为后续完善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优化改革举措奠定坚实的基础,为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开好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