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要更有温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金融服务要更有温度

董希淼
2018-11-12 11:24:42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需要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金融从业机构要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多做雪中送炭之事,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保持基本稳定,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随着金融强监管政策叠加实施,影子银行信用创造功能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下滑;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普遍下降,部分行业、企业间的结构性信用紧缩问题加剧。特别是不少民营企业普遍感到融资更难了、更贵了,一些企业甚至濒临股权质押爆仓、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上述困局出现的原因复杂多样,解决起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以持久战和“几家抬”的精神,采取全方位、立体式措施,从货币信贷、财税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环境优化等方面,短期精准发力、长期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并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中央和地方政府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给民营经济吃下“定心丸”。从当下看,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三支箭”政策,针对性较强,有助短期内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应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稳住并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金融业属于现代服务行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广大客户是天职。当下,应坚持市场化原则,大力支持有市场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与100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通过专属服务团队提供“融资+融智”服务。该行还将与其中的部分企业开展合作“债转股”,助力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微观上看有助于企业走出流动性困境,从宏观上有助于推动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只有企业经营有活力,实体经济有后劲,金融机构才能真正防范经营风险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服务要更有温度,还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长期被排斥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企业和个人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2015年12月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后,我国普惠金融获得了快速发展,金融普惠的阳光照进了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和亟需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但普惠金融仍然面临商业可持续问题。在这方面,一些数字科技公司的做法值得总结。例如,京东金融借助数字技术,在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开展农村金融业务,累计服务20万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近5000亿元。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指出: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当数字科技与社会使命相结合,就会被赋予温度与能量。

  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可以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实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所期待的“好的社会”。让金融普惠万家,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既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更是长期努力的方向,任重道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医生评职称不再唯论文,值得关注

    根据甘肃省人社厅、卫健委联合下发的文件,该省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并加强了医德医风考核,这也是甘肃省首个基层高级职称评价标准。

  • 中工时评:进博会:一项创举,一项壮举

    12个主宾国,82个国家,3600多家参展企业,动辄成百上千亿的成交金额……11月5日至10日,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惊艳亮相。

  • 中工时评:支持民企发展:重在行,贵在恒

    这些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中引发强烈共鸣。这一重要讲话和此前总书记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其在当代中国经济社会领域引发的震撼,不啻于一场新的思想革命。

  • 中工时评:读懂“80后90后任千亿国企高管”事件背后的社会焦虑

    这几天,成立多年却近乎寂寂无闻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了。起因是其所属的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前不久任命了几位80后90后高管。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