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有点冷,进博会是一盆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全球经济有点冷,进博会是一盆火

魏建国
2018-11-08 13:48:57  来源:环球时报

  这些年,我曾参与和帮助促成过包括广交会、高交会、厦门投洽会、上海工业博览会、南宁东盟博览会及新疆亚欧博览会在内的不少博览会,此次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参与过最为成功的一届。

  当前,中国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挑战和任务摆在眼前。复杂多变的形势,考验一个国家的能力与定力。虽然全球经济有点冷,但我在会场感受到,进博会像一盆火把大家烤热了。到会的国企、央企,包括中铝、中铁等从事国外工程项目承包的负责同志对我说,他们希望借助进博会,赢得更多外商的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更能得到当地欢迎。而来参会的民营企业也非常踊跃,我感受到他们都有改革开放初期那种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气势,他们把进博会当作新的贸易方式和渠道,借此认识了新朋友,准备进一步开拓当地市场。

  当前全球经济恢复速度缓慢,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都面临经济发展停滞、产品出口不顺,或者产品出口无法带动经济发展的难题。如果世界是间大屋子,只有一根火柴点燃,热度是不够的,只有把煤炭点着,热量才足够大。这迫切要求有国家以气派和定力,先一步站出来,释放各国出口潜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而进博会体现的就是中国的这一担当。

  我也参加过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电子展、日本大阪工业展在内的不少国际博览会,从没有看到像本届进博会这样,一国元首亲自做“推销员”,像捷克总统向习近平主席介绍地道的捷克啤酒,肯尼亚总统介绍本国花卉、茶叶和咖啡。我也从来没看到过有像本届进博会这样,一国总理和部长亲自为本国产品站台。为什么他们甘当“推销员”,他们背后是本国人民的发展需求,是企业家的重托和希望。

  此次进博会,来自G7国家的企业数量最庞大,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企业分居前四。是进博会把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以往对中国有看法的国家之间的距离都拉近了。有美国企业的代表对我说,有人不希望我们来,但我们愿意来,来了180多家。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对我说,法国早应该多进口一些非洲产品,他们这些年失去了不少非洲朋友。

  在进博会上,我们见识到各国的农产品、化妆品、服装、机械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工艺,所谓眼高才能手高,中国人在现有基础上,看看其他国家在同等条件下达到了怎样的水平,能够倒逼自己学习和改革。

  有外媒称,没有看到进博会公布对外开放时间表。实际上,中国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很明确,而进博会吹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集结号。从放宽外资投资比例限制、负面清单到海南自贸港,今年是中国出台改革开放措施最密集和显著的一年。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准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效政府,保护知识产权,促进自贸谈判,以踏实的作风,向最高水平的开放努力。(作者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