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还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还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2018-11-08 13:45: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创造更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是深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也是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近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转化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具体措施办法,坚定不移推动深圳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是深圳经济中最有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8年来,民营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发挥着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1.12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是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很多顶天立地的产业巨头和细分行业的领跑者,也都是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以深圳为代表的民营经济茁壮成长,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之一。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目前有些民营企业面临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我们要做的就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其纾难解困;保持定力、精准施策,让民营经济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

  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创造更好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是深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也是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要打出“组合拳”。首先,要紧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重点围绕“降成本”做文章,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政策措施,实施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8条”,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全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快步前行。其次,要全面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情况,认真倾听民营企业意见诉求,摸清症结、“对症下药”,抓紧研究制定一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最后,要突出抓好营商环境改革,坚定不移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委政府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竞争力。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广大深圳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深圳民营经济新传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