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分离不是违规用人借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企事分离不是违规用人借口

何 勇
2018-11-06 09:34:52  来源:经济日报

  一家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国企西安高新控股,9月份的一次人事调整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对此,西安高新区财政局通告称:高新控股公司按照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分步对原董事、监事等公司管理人员作了临时调整,共指派包括李甜等3人在内的10名董事及监事为高新控股管理人员,其身份均为高新区会计核算中心企业身份的工作人员。

  “80后”执掌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国企,两名“95后”担任千亿元国企董事,面对人们对于管理团队的质疑,按照西安高新区财政局的说法,相关任命最重要的考量并不是因为这3人的能力强,而是因为有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于是便找了财政局的3位企业身份人员。

  这样的做法即便可以“规避”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但在笔者看来并不合理。

  首先,《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应当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权利,除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外,不得干预企业经营活动”。但是,按照西安高新区财政局的说法,任命“80后”担任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只是“规避”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这显然是对企业经营活动的一种干预,与法律规定不符。一旦这家国企经营出现问题,此次被任命的3名负责人就成了背后实际决策者的“背锅侠”。

  其次,《企业国有资产法》还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命或者建议任命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从目前公示内容和回应来看,当地始终没有证明这3人具备担任国企高管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这才是引起人们质疑的地方。实际上,如果这3人能力确实很强,那么担任企业高管并非不可。

  总之,无论是对国企经营负责,还是对国企高管本人负责,都必须选拔确有能力的候选人担任国企高管。诚然,这3名“80后”“95后”年轻人担任一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国企高管,不是“拼爹”的结果,但这样的任职本身仍然不合理,必须予以纠正。同时,有必要以法律形式进一步明确地方国企高管的任职条件,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