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要精准施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要精准施策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18-11-01 13:4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是中央针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不利因素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分析。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着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继续保持向上发展趋势,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的有利局面作出全面分析后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相关报道见A3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抓住有利时机推进经济转型,掌握了经济运行的主动权,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项数据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的确有所加大,但经济总盘子仍然比较扎实,抵御风险能力有所增强,我们有充分信心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的各项目标。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各种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积累下来的矛盾正在显现,给正在推进当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困难。特别是今年以来,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传导到国内市场后,对经济运行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准确分析和评估目前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并精准施策,显得尤为重要。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面对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会议提出,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针对今年以来急剧变化的外部形势提出的一个重要对策。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存在着内部消费不足的弱点,几年前中央就部署推动经济转型,通过激活内需来减少对外部的依赖,这些努力现在已经收到一定的效果。未来应该更好地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只要把内部的事情做好了,我们就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外部出现的各种变化。

  会议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坚持的一贯方针,如果没有民营经济发挥作用,就不可能让经济顺利克服困难奋力前行。近段时间,市场上出现了看空民营经济的声音,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识。中央近期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这些政策的利好效应将逐渐释放出来,有力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对推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资本市场的质量一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不仅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也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阻滞。近期中央金融证券市场三大监管部门负责人集体发表谈话,提出了一系列维稳措施;证监会日前又发表声明,提出改进市场监管的新思路,明确市场监管将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这些已经在市场上产生了积极反响。

  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这是中央针对近期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不利因素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有些政策出台后落实较慢,反映了政府对市场的服务意识还不够等问题。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此提出,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着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克服困难,继续保持向上发展趋势,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目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