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松动并不意味着楼市要回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利率松动并不意味着楼市要回温

盘和林
2018-10-30 09:22: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期多地房贷利率出现松动,有银行悄然下调了首套房贷的利率,部分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而原本需要排队等贷的情况也在减少。房地产热门城市北京、广州、杭州、佛山等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是去年以来首次多城同时出现房贷利率下调。

  近期楼市利率松动与央行货币政策不无关系。从今年年初开始,央行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企业都是外紧内松定向放水,使得素来对房地产企业偏爱有加的银行也“身不由己”。10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各大主要银行存款准备金一个百分点,虽然本意是用于偿还本月中旬到期的450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但是除去此部分,市场上还会有7500亿元的增量资金。银行后庭资金池充盈必然会利好房地产企业,缓解楼市利率压力。利用政策的喘息空隙,银行能同时利用相关的贷款业务增加自身超额准备金,为自身未来市场经营留下更大空间,因此房地产信贷利率的降低就不在意料之外了。

  银行利率松动给了不少房企喘息的机会。原有的重资产、高杠杆的发展模式,让不少房企都背上了巨额的债务压力。根据海通证券统计,在楼市火爆的2016年,各大房企纷纷乘其东风,大举借债,全年房企发债总量为1.14万亿元,偿还量却只有0.07万亿,净融资超过1万亿,而当国家开始铁腕治理房地产市场之后,2017年房企融资能力全面缩水,而根据对债务还款期的调查,当前房企存量债务到期压力集中在2018年至2021年,今年正是房地产调控最严的一年,这让不少房企走上了破产、被并购的道路。此时银行利率松动,对于不少房企来说是雪中送炭。

  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逐步显效、楼市进入调整阶段的时候,银行利率开始松动,有人猜测是国家顶不住压力,要让楼市回暖,重回原有增长速度,事实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调控楼市、促使房地产趋于平稳依然是近期以及未来的重要工作之一。

  首先,此次利率松动主要针对首套房。

  之前国家对于房贷利率的控制是为了能够降低居民杠杆率,抑制房屋非刚性需求。但是,在这种政策之下,的确对一些中低收入的刚需人群造成了一些“误伤”,所以,国家开始进行政策弥补,逐步完善相关机制。

  据有关媒体报道,10月以来,中行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四大行大部分网点也都开始下调上浮比例,在杭州等部分地区开始执行首套房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的政策,若以100平方米均价1万元的房屋来计算,首套房利率上浮比例降低,能够为中低收入人群减轻大约2万元左右的首付压力。

  其次,是对于非首套房以及非刚需人群购买房屋的限制依然存在。受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影响,少数银行二套房利率也随之下调,但是占比较低,而且,对于二套房购买的其他限制依然存在,例如公积金等政策还是将不少蠢蠢欲动的投机者拒之门外,不少地区之前的“限售”“限购”等政策也并没有减轻。

  所以,此次利率松动只是为了利好刚需人群,逐步修整楼市 “一刀切”遗留的问题,促进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让更多的人有所居。对于非刚需人群以及投机者来说,楼市的大门依然对他们保持严格的限制,力度并没有有所减少,国家在调控楼市上的态度依然是坚决的。

  房地产行业与国家经济有着紧密的关联,对楼市严加调控并不意味着要让其从此萎靡,社会也不应当“闻房色变”,而利率的松动也正是给房企以及市场提供一个信息,国家会依然坚定地调控楼市,保障民众的居住需求,但也会给予房企一定的支持,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