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民企关系是共赢不是零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国企民企关系是共赢不是零和

樊大彧
2018-10-16 11:0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从来不是对立的关系,更多是优势互补。国企民企一个都不能少。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坚决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要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

  民企反映贷款融资难、融资贵,国企会不会借此机会大规模兼并或者并购民营企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强调,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资收购民资上市公司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相关报道见A3版)

  最近一段时间,民营经济发展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还一度出现过“民营经济离场论”等杂音。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不但体制机制灵活,适应能力较强,而且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观察国企民企关系必须全面,不能仅依据个别现象就做出判断甚至是猜想。一些民企目前遇到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等困难,据此就认为国企会借机大规模兼并或并购民企,这种推断是片面的,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事实上,近年来央企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已将2600多家下属企业的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其中不乏一些盈利情况良好但不符合央企集团发展战略的优质资产。

  认识、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根本原则——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同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也充分证明,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从来不是对立的关系,更多是优势互补。国企与民企的关系是共赢而不是零和,二者共同汇聚出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和能量。以国产大飞机、高铁为例,在国企大展宏图的同时,民企也未缺席,它们融入供应链、提供零配件,成为中国创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再以移动支付、网购为例,民营企业引领新业态快速崛起,其背后也离不开通信领域国企提供的重要基础支撑力量。

  近来还有人提出所谓“列入国企扭曲竞争”议题,这种说法忽视了中国国有企业经过改革以后已完全融入市场的事实,同时也违背了“所有制中立”原则。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生动地证明了国企民企两轮驱动的优势,国企多数是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的大企业,民企则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制造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二者彼此促进、相得益彰。

  在生态系统中,树木种类单一的大面积人工林,虽然茂盛密集却被称为“绿色沙漠”,这是因为其生态十分脆弱且容易大面积感染虫害。而一个庞大经济体的“生态系统”又何尝不是如此。僵化的计划经济信奉者和市场原教旨主义者,均认为国企民企不可兼得,他们所褒贬的对象虽然截然相反,但思想本质却如出一辙。他们所追求的都是看似茂盛,却经不起风吹沙打的“绿色沙漠”,他们思维的逻辑起点都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民族精神,他们的观点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只能是有害无益。

  国企民企一个都不能少。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坚决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要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国企民企共存、共赢是中国经济的优势而不是劣势,国企民企之间不是“谁进谁退”“此消彼长”,国企民企要共同做大中国经济的“蛋糕”,合力跨越攻关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风雨悬停彰显英雄本色

    前不久,一艘塞拉利昂货船在汕头海门湾附近发生主发动机故障,在台风“山竹”的影响下,受到风浪冲击恶劣的天气条件、有限的救援时间、复杂的现实情况……

  • 【见证40年】“我喜欢出发”——访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鸣

    从1978年考上大学到2017年完成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林鸣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整整40年的沧桑巨变。在这40年间,从科员到总工程师,他的头衔随着工作的调整不断地变化。这背后对应着一个个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折射出我国桥隧建设发展的轨迹。

  • 见证人·第十期|李谷一:春晚常青树 歌声飘过40年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源自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历史,更源自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以及创作这些作品的德艺双馨的文化大家。

  • 厚积薄发迎来公路蝶变

    从上世纪80年代投身交通运输事业,到2009年退休;从陕西省交通厅计划处副处长,到交通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全身心投入公路建设,到深度参与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