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引入新股东不应“扣帽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民企引入新股东不应“扣帽子”

周 琳
2018-09-26 09:36:57  来源:经济日报

  从民企转让股权的出发点看,目前引入国资背景的新股东,确实有利于解决民企一些困难。从更长远看,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背景新股东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互利共赢。借用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股权转让,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在各类企业间建立良好的竞争和合作关系

  近期,陆续有民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出于多种因素考虑,将引入国资背景的新股东。这种现象被看作是新一轮国有资本“举牌潮”。对于渴望融资和健康发展的民企来说,引入国资股东可能意味着更好的增信渠道、更充裕的现金流以及更多元化的发展,是正常的企业战略选择。有好事者却偏偏紧盯股东背景不放,扣上了“国进民退”“与民争利”、民企发展前景堪忧的“帽子”,实际大可不必。

  从民企转让股权的出发点看,目前引入国资背景的新股东,确实有利于解决民企一些困难。一方面,A股部分上市民企面临股权质押爆仓风险,急需“大金主”支持。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上市民企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触及或跌破平仓线的公告,其中10余家公司采取紧急停牌的方式自救,部分公司则主动向国资背景股东“出让”控制权自救。紧急停牌可以说是权宜之计,而出让控制权的做法,不但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缓解质押平仓风险,而且这种高溢价的成功转让,往往会对股价形成利好,从根本上缓解质押平仓风险,延长企业存续期。

  另一方面,随着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回调,部分上市民企市值缩水,面临资金链紧张的境遇,需要新股东注入活力。在资金成本较低的时期,部分民企盲目加高杠杆、大步伐、高成本的扩张,带来借新难还旧、家族式管理、企业风险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在此时此刻引入国企股东,显然更有利于规范民企资本运作,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降低企业负债率。

  从更长远看,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背景新股东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互利共赢。从这个意义看,两类企业的竞争、合作关系从来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国有企业的发展不可能以民营企业市场空间的萎缩作为代价,民营企业出让股份的行为也不意味前景堪忧。相反,在市场优胜劣汰、供求机制的作用下,两类企业借用资本市场之力,依托在产业链上的分工协作,通过股份转让、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能更好地实现上下游领域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援手,共同为国民经济发展助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无论是过去国企通过资本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民间资本,还是如今国企通过注资持股方式携手民营企业,共同开拓新的市场空间,都是为了促进两类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为了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赢。无论是哪种所有制的企业,都应继续加快自身改革,努力抓住当前机遇,进一步在竞争中实现合作共赢。

  概言之,借用资本市场平台进行股权转让,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在各类企业间建立良好的竞争和合作关系。只要这种竞争和合作发生在市场秩序内和法制框架下,遵守规则,公开透明,就无任何不妥,都应得到尊重和保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