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员经济看消费升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从会员经济看消费升级

余透
2018-09-10 14:42: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消费多元化发展的当下,用榨菜、二锅头等热销的现象,去以点概面地擘画民众消费变化的图谱并对其下定义,显然有失偏颇。诚如商务部所回应的,有品质保障、经济实惠的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热销,满足了多样化的品质消费需求,这是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商品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则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近来发展迅猛的“会员经济”,也从侧面印证了商务部“消费升级呈现新趋势”的说法。譬如,京东近日首次对外宣布了其付费会员的规模:截至9月6日,京东PLUS已经拥有了超过1000万的在籍会员。另据爱奇艺之前的财报,其今年二季度会员服务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40%……这对比“消费降级”论调中的画风,显得违和感爆棚。

  消费的升级与降级,不能片面通过消费金额和消费量来评判,而更应关注商品质量、服务体验在消费行为中所占的比重。付费会员成为电商、视频网站等互联网经济的新风口,恰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佐证。须知,在会员背后,是各种升级的服务和权益,包裹着消费者对消费的“品质需求”。如京东PLUS会员,包含了“商品折扣”、“运费券礼包”、“免费上门退换货”、“爱奇艺VIP会员年卡”等权益。而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的会员权益,则包括了提前看新剧新片、免广告、付费视频免费看等。

  民众愿意为主打更优质服务和体验的付费会员买单,对于促进消费升级而言是一种契机。然而,随着众多商家一窝蜂地涌入掘金,会员经济野蛮生长、泥沙俱下的痛点也就日渐明显——有的视频网站办了会员依然要看广告;有的网盘不办会员限速,办了依然限速;有的服务商暗设霸王条款,让会员权益大打折扣甚至无法兑现……套路横行,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会员的本质是和消费者建立持续互动的关系,尤其是线上会员,保持良性互动是关键。用缩水的会员权益欺骗消费者,牟取一时利益,无疑是搅坏会员经济这锅好汤的老鼠屎。

  互联网技术的纵深发展,民众消费方式和理念的变化,使得新的经济业态被催生出来,这既是契机也是挑战。会员经济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消费升级,也给商家、平台、监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会员经济健康发展,助力消费升级?商家与平台须明白,用套路与猫腻浑水摸鱼,只会害人害己,唯有提供实打实的、高性价比的权益与服务,才能与消费者保持良好的互动。而惰怠滞后的监管也必须升级,与时俱进及时发力,为会员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保驾护航。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人物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