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兴商构建优质营商环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以诚信兴商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8-09-05 09:34:55  来源:南方日报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推动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对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9月3日,由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联合主办的2018年广东省“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宣传月期间,相关部门将围绕“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商务信用建设”“失信惩戒 寸步难行”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信用体系共建共治共享。

  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诚信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诚信建设,强调要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作为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一项持续了14年的重要活动,今年的“诚信兴商宣传月”将“弘扬诚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突出了诚信建设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作用。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宣传月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流通治理新秩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社会信用基础。

  商务诚信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四大重点领域之一,需要每一个市场主体养成诚信守法的自觉,同样也离不开各项信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近年来,广东通过出台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政策措施、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打造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诚信粤商”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商务诚信建设,进而带动了社会整体信用体系建设。还要清醒地看到,商务诚信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关系到市场环境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纵观今年的宣传月活动,相当一部分涉及食品、交通、旅游、外贸、税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行业领域,有关部门要按照活动安排,抓住典型案例,强化宣传引导,形成行业“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将建立诚信记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作为诚信建设的主要方面,推动建立各地区各行业个人诚信记录,强化应用,奖惩联动,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流通治理新秩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必须遵循“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诚信建设基本原则,发挥信用奖惩机制的规范约束效力。一方面,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通过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等形式,让信用成为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考量因素,引导企业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另一方面,则要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和社会性约束和惩戒,将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使失信惩戒措施落实到人。

  实现信用体系奖惩联动的关键在于协同。今年5月,省政府召开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成立联合奖惩专责小组,深入推进联合奖惩工作;7月,省政府再次召开会议,对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定了11个试点单位和6个试点市以及首批36个联合奖惩重点事项。各地各部门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建立和完善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明确信用信息范围和采集标准,制订联合奖惩环节嵌入审批服务流程工作指引;结合“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加快信用数据采集、共享;结合试点单位业务系统现状,研究信用信息查询和联合奖惩措施应用的嵌入环节和嵌入方式。通过探索建立联合奖惩的发起与响应机制、规范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和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等,实现联合奖惩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协同有效运转。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诚信兴商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加大对社会诚信建设的宣传引导力度,全力做好社会诚信体系的各项改革探索工作,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为广东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人物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