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准投资蓄积高质量发展后劲-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用精准投资蓄积高质量发展后劲

姚龙华
2018-08-28 10:54: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要让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正向效应,就得既做显绩,也做潜绩,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亮眼: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约254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28%;民间投资增长17.4%,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达到50%。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特别是在外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更是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一个关键因素。上半年,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与全市有效投资快速增长、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密不可分。

  重大项目充当引擎,民间投资持续活跃,是深圳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显著特征,也是其快速增长的根本动力,对于做大做强经济发展“底盘”,巩固扩大稳中向好势头,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上半年,327个重大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23.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3%,成为驱动投资稳定增长的强劲引擎。同时,得益于新型投资体系的构建和政策的持续发力,深圳民间投资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271.2亿元,增长17.4%,比全省高出7.4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9个百分点。而随着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成果的“深圳90”改革措施正式实施,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必将进一步激发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情和效率。

  比投资总量和增速更引人注目的,是深圳的投资结构和效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当前,全国不少地方存在诸多无效供给和低端供给,面临较大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压力,其实都是大量重复投资、低效投资造成的,根源在于投资质量和结构出了问题。

  当很多地方还在为拉投资、找项目劳神费劲,奉行“来者不拒”的理念时,深圳已经开始围绕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进行“精准投资”,力争把高质量投资转化成高质量供给和未来竞争力。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全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20%,总量突破6000亿元。同时,特别强调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优化投资结构上下功夫,即聚焦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大投资力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聚焦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释放投资潜力;聚焦民生领域短板,加大薄弱环节投资力度;聚焦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

  可以看出,深圳在部署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时,结合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及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把扩大投资规模和提高投资有效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根据需求链来部署投资链,以投资结构优化来推动供给结构优化,以更有效率的投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更有质量的投资扩大有效供给,从而更好推动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城市提质和民生改善。

  比如,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在整个工业投资中占比提升,达到37%,对于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为深圳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再如,6个原特区外区域上半年完成投资1613.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3.3%,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生物谷、北站商务区、光明凤凰城等标志性项目紧锣密鼓推进,投资的倾斜和项目的支撑,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加速推进特区高质量一体化按下了加速键;又如,为扎实办好全年九大类40项民生实事,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半年深圳社会民生项目完成年度计划近40%,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坚实基础,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不是所有的投资都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重大项目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设好。要让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正向效应,就得既做显绩,也做潜绩,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从而为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每个人都是环保行动者

     每一个人的旅行都有意义,杨欣用他“环保”的方式继续他的“人生旅行”。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