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需平衡才能促进价格平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楼市供需平衡才能促进价格平稳

盘和林
2018-08-24 10:10:4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暂时被遏制,但这种变化主要是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人们预期有所改变带来的,只有保障供给,促进楼市供需平衡,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房价平稳。在政策引导回归“住的”需求之后,增加供给是保证房地产市场最有效的长效机制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虽说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暂时被遏制,但这种变化主要是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人们预期有所改变带来的,只有保障供给,促进楼市供需平衡,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房价平稳。

  经济学原理告诉人们,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需关系影响。从实践来看,无论是在房地产市场纯粹“住的”需求,还是在上涨预期之下“炒的”(包括正常的投资与过度投机)需求,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是根本推动力。任何一种商品,只要其具有稀缺性,都意味着投资或投机的可能。前些年,在房价看涨预期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一些投资投机性需求。房价上涨预期的产生,又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供给不足。

  多年来,各地建设用地一直实行招拍挂制度,受土地财政驱动,各地很难大面积放开土地供应。而且,一些地方对开发商囤地囤房等行为缺乏有效打击,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房地产供给不足。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十年来房地产企业新开工房屋面积最多的年份是2013年,达到了201207万平方米,当年房屋销售面积仅为130550万平方米,虽说之后的2014年和2015年新开工面积相比2013年有所减少,但同时房屋销售面积也低于2013年的数据,在供求关系上一直是供大于求。这段时间的房价温和上涨,涨幅不是很明显。

  最近一轮房价大涨发生在2015年年中到2017年年末。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房屋面积为166928万平方米,但房屋销售面积却达到了157348万平方米,两者差距急剧缩小。之后的2017年,两项数据分别为178654万平方米和169408万平方米,其差距为9246万平方米,为近十年最小值。

  不难看出,房价上涨与供求关系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可以说,供求形势发生变化是近年来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偏热。应该说,今年以来各地调控房价的政策不断加码,热点城市对二套及以上购房者实行了严格的限制,“炒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抑制,这说明当前刚性需求的数量并不低,仍存在较大的供需矛盾。令人欣慰的是,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月份至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这表明,各地积极查处闲置土地,积极督促房企开工,有利于补库存、增供给。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在政策引导回归“住的”需求之后,增加供给是保证房地产市场最有效的长效机制。毕竟,供需关系直接影响商品价格,供需均衡才能保证价格平稳。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 不看新闻联播的是下等人,这样的言论太可笑

    最近,中文互联网上又一位“砖家”火了。他把不看新闻联播的人称为下等人,认为只有看新闻联播的人才是干大事的人,才是上等人,其他人都是下等人。这些年,专家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砖家”,原因就是这样雷人的言论实在太多了。让人感到错愕的,是这位“砖家”的等级观念。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