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骑行要驶入“循环经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共享骑行要驶入“循环经济”

诸大建
2018-08-24 09:54:28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摩拜单车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措施,开始替换耐用性弱的Lite 1.0版单车,让人眼前一亮。驶入循环经济的路子,是共享单车的本义所在,这样的改进符合发展趋势,有望对中国城市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有价值的贡献。

  共享单车的问世,相对于原来的私人购买自行车和使用自行车,首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即企业从销售自行车转换成为提供骑车的服务,用共同使用代替私人拥有,在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同时,控制物质拥有的总量。这本身就是循环经济所追求的一种高级形式。当然,也有人质疑,今天国内的共享单车并非基于“闲置资源”的共享经济。其实,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不求拥有只求使用”,它既可以是基于闲置资源的C2C模式,也可以是基于产品服务系统的B2C的形式。前者对于私人拥有量已经很大的发达国家和城市有意义,后者对于基础设施和物质资源还在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有意义。中国的共享单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具有商业模式创新的价值。

  共享单车问世以后,在北上广深的许多大学可以看到,大学生购买自行车的人少了,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增加了,这对于用较少的物质拥有满足增长的服务需求是有利的,符合生活效用满足要与物质消耗脱钩的要求。然而,共享单车的发展,只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制造模式的创新是不够的。如果资本把它当作逐利风口,催生过度投放,乃至造成“共享垃圾”,那么就与共享经济的初心相违背了。

  共享经济的要义在于,有了初始的投放量之后,就需要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周转使用。这就需要有基于循环经济原则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单车技术创新,包括在设计时选择耐用、可回收的材料,在运营时加强维护提高单车使用率,在报废时分门别类进行回收再利用再循环。目前,共享单车在全国投放已达2000多万辆,按照3年使用期看,报废的高峰期即将来临。方此之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推出全生命周期管理举措,具有示范意义。此举有利于建立更高的行业标准,推动中国共享单车进入以循环经济为目标的技术创新,提高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

  从更高的要求看,共享单车要真正为中国城市的出行变革作出贡献,还需要有公共服务治理模式的创新。过去10年间,公共自行车在中国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两个版本。公共自行车1.0版本始于2008年左右,由政府用公共财政全资提供或者补贴提供有桩自行车,虽付出不少成本,但没能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今的共享单车属于2.0版本,由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提供,它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但出现了骑行空间与停车空间之争。这不是企业自身能完全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在城市发展战略和空间安排上进行统筹。

  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需要进入公私合作的3.0时代。政府提供公共空间与管理,企业提供单车与服务,通过公私间的有效合作,为城市提供更加有序的公共服务,这样既可以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又可以充分保障公共秩序。当这个意义上的创新完成后,中国共享单车就可以在世界上讲出一个有意义的、完整的创新故事。

  (作者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两心腹获罪,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深陷指控的特朗普,作为回应,极可能在所谓“美国优先”的道路上变本加厉,捍卫执政地位。8月21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判有罪,而特朗普长期的私人律师科恩则选择认罪。一天之内,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获罪,旋即在美国政坛掀起一场直指白宫的政治旋风。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 不看新闻联播的是下等人,这样的言论太可笑

    最近,中文互联网上又一位“砖家”火了。他把不看新闻联播的人称为下等人,认为只有看新闻联播的人才是干大事的人,才是上等人,其他人都是下等人。这些年,专家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砖家”,原因就是这样雷人的言论实在太多了。让人感到错愕的,是这位“砖家”的等级观念。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