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成就景区品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规范成就景区品牌

周玉田
2018-08-16 10:14:53  来源:人民日报

  为规范胡同游,前不久,北京市旅游委公布了北京市地方标准《胡同游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本市胡同内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展示服务的特色游览业态划定了标准。此举意味着,随着《规范》的正式通过,将为北京胡同游的相关旅游、商业、文化展示等服务立规定矩。

  中国作为世界上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资源种类繁多,也是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旅游景区的管理好坏,代表着整个景区的形象。一个有文化底蕴、以历史积淀来吸引游客的景区,如若管理不到位,不仅会影响景区的形象,更会破坏其优秀的传统文化。长期无序发展,将问题治理后置,会令游客甚至周边居民利益受损,也会对景区招牌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为景区制定规范条例十分必要。

  犹记2015年,经暗访调查多家被游客投诉的景区,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有4家4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更严重的是,河北秦皇岛的山海关景区因管理不当,成为我国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这个教训足以警戒各地旅游景区:游客绝不是景区的摇钱树,而是需要付诸真诚、耐心的服务对象。

  国际上,众多国家也愈加重视给景区立规矩。据意大利旅游部门统计显示,每年夏季,意大利景区都存在流动商贩兜售假冒伪劣商品。为此,今年6月,意大利旅游部门要求有关景区地方政府加强临时立法,禁止一切在旅游度假景区进行兜售商品、按摩等相关非法行为。

  在此次北京整治胡同游的《规范》中,所制定的措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首先是框架整体定位,如胡同内购物品应符合属地胡同游定位,应有北京特色、品牌、符合属地民族生活习惯的餐饮店。其次是具体易于执行,如规定胡同长度超过1000米的,宜提供环保型代步工具。再次是着力突出特色,如开展胡同游的胡同应具备游览、购物、餐饮、文化展示等功能中一个或多个组合,并至少在文化、文物、历史等某一方面具有知名度。

  这些既有宏观准则,又有微观细则的条例,透露出的治理方向和管理理念值得借鉴。为让旅游景区健康发展,定制地方标准并不是北京胡同游的特例,也应该是众多地区的通用选择。毕竟,景区的服务和质量直接决定景区的品牌和口碑,要想维持景区长久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管理者细致走心的方方面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