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戴有色眼镜看待基金清盘增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别戴有色眼镜看待基金清盘增多

周 琳
2018-07-24 10:36:06  来源:经济日报

  基金清盘增多的原因很多,有监管趋严、机构投资者提前赎回、市场流动性变化等外部因素,也有基金管理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不够、业绩变差、管理成本增高等内部原因,但是实际上的真正动因是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全行业已经视清盘为常态

  随着监管趋严和银行委托外部投资资金持续回表,今年以来已有182只公募开放式基金清盘,数量超过此前10年的总和。对于清盘基金数量增多现象,市场担心情绪有所抬头。

  有观点认为,清盘基金多了,说明基金公司整体资管能力下降,应避免购买那些清盘产品较多的“差公司”的产品;有人表示,清盘增多将影响投资者收益,只有“坏公司”才会主动让基金清盘;还有人主张,清盘意味着回收流动性,不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这些观点都有些道理,但都没有看到清盘的本质。所谓基金清盘,一般是指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退出市场,与投资者“说再见”。清盘的条件有两个:一是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在触发清盘“红线”后,基金公司经批准可提出解决方案,如转型、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表面上看,基金清盘增多的原因很多,有监管趋严、机构投资者提前赎回、市场流动性变化等外部因素,也有基金管理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不够、业绩变差、管理成本增高等内部原因,但是实际上的真正动因是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全行业已经视清盘为常态。

  从管理人视角看,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落地,审批、管理等成本日趋下降。最具代表性的是发行时间,过去发行一只基金需要审核半年左右,而实施注册制后,按照简易程序注册的基金,审查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基金发行变得更加容易,基金产品“壳”价值下降,更多的基金产品不再硬着头皮不计亏损地坚守,从“被人清盘”变为“我要清盘”。自2014年9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基金注册制新规下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了清盘的队伍,清盘退市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的选择。

  从持有人视角看,世上没有只赚不亏的基金产品,清盘产品多的公司并不见得是“差公司”。与其用各类“帮忙资金”维系那些规模小于5000万元“迷你基金”的苟延残喘,倒不如主动淘汰部分“迷你基金”,加速产品转型,以真正发展好绩优产品。对此,投资者有权利留下来等待基金转型,也有权利接受清盘,等待后续退钱等举措。

  从行业自身发展看,清盘多不代表就是“坏公司”,反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负责任态度。如果一家公司仅是图谋投资者的管理费收入,不顾业绩好坏,那么这家公司才是真正的品行不端。反过来看,只有基金产品发行、清盘顺畅了,市场自身的优胜劣汰和新陈代谢才能更加健康,行业的发展才会更加可持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