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消费拉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8-07-17 11:2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消费的增长特别是大量随着互联网经济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的增长,促进了就业的提高,促进了居民收入的增加。将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可以让经济增长更好地体现在促进民生福祉方面,使老百姓产生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189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达到6.8%。这一数据延续了近几年中国经济保持的中高速增长势头,延续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行稳致远的发展态势。(相关报道见A3版)

  国家统计局同时披露了上半年分季度的国民经济增长走势,第一季度同比增幅为6.8%,第二季度增幅为6.7%,并且特别指出,这是我国经济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提示,表明中国经济在推进转型过程中,通过积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已经收到了实际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能够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与近几年来不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大关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迅猛,推动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投资和外贸“两驾马车”。随着多年的推进,投资和外贸进入了瓶颈期,“两驾马车”要继续充当增长引擎,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面对这种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部署,要求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拉动国内市场消费,以此保证经济增速不出现大的落差。这种努力在今年上半年见到了积极效果,上半年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长6.1%,第三产业增长7.6%,消费服务业的强劲增长,对整体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以消费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托底保障,一方面需要城乡居民有强大的购买力,这就需要居民收入保持不断增长,另一方面需要有充分的让消费者满意的市场供应,这对于促进企业生产也能产生积极效应,并且有助于提高就业率。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实际增幅达6.6%,今年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相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就业率的提高,与消费增长具有密切“正相关”关系,就业率的提高保证了居民收入的增加,居民收入的增加又推进了消费的增加。

  反过来,消费的增长特别是大量随着互联网经济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的增长,促进了就业的提高,促进了居民收入的增加。将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可以让经济增长更好地体现在促进民生福祉方面,使老百姓产生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消费为拉动中国经济的引擎,还有一个重要的积极作用是,能够倒逼中国企业加快自主创新产品的研发,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目前中国消费结构与改革开放初期已有很大的不同,消费者不再为买不到商品而发愁,而是要求享受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质量产品。中国的策略是一方面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增加海外高科技产品的进口量,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良好走势,为下半年的继续走稳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对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应当保持足够的信心。今年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增长的一些不利因素依然存在,甚至有可能会放大。在国内,如何在为防范金融风险收紧货币供应口子与保证经济运行有充足的资金供应之间寻求平衡,在日趋复杂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如何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努力熨平各种矛盾等等,都需要高超的调控智慧和艺术。下半年仍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