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价要适当 服务要跟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定价要适当 服务要跟上

2018-07-16 11: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56小时,被收停车费1115元,随后多位网友表示在北京西站停车都曾遭遇“天价停车费”。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场管理方表示,该停车场不设“封顶价格”,1000多元停车费不算多,此前已出现过交3000多元、8000多元的情况。北京物价局回应,地下或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由停车公司定价,只要明码标价,可不设上限。

  确实,根据相关规定,社会经营性停车场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经营者只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即可。把社会经营性停车场的定价权交给经营者,可以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推进停车产业化。此外,经营主体也可以更加灵活地运用价格杠杆,调节车位供需矛盾。特别是在机场、火车站等客流车流相对集中地区,允许社会经营性停车场所适当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既可引导更多乘客选乘公共交通出行,也可引导司机缩短泊车时间,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拥堵。

  需要注意的是,机场、火车站等领域停车场资源稀缺,属缺乏充分竞争领域,很大程度上处于垄断地位。车主们把车开到机场或火车站,往往只能开进停车场,无论停车收费标准高低,都只能被动接受。在此情况下,商家如果以“自主定价”为由肆意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就是对自主定价权的滥用,将极大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容易导致这些场所在招商过程中滋生腐败和寻租行为。对于价格监管部门而言,如果对市场主体显失公平的定价行为放任不管,便是监管缺位。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价格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也要进一步增强法治、公平、责任意识。经营者有了自主定价权,同样要遵循公平、合法和诚信原则,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

  因此,在设置停车场收费标准时,不仅要考虑成本收益、用好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需,也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不能把缺乏议价能力的消费者当成“待宰的羔羊”。目前,北京西站南广场停车场已接受相关部门建议,设置360元的“单日”封顶定价。这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做法值得肯定。停车场经营者在设置合理收费标准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机场、火车站等场所车流量大,经营者更应加大停车秩序管理,提升停车软件硬件设施设备,提高停车场的服务质量。

  经营者在行使自主定价权时,既要考虑消费者实际承受能力,也要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定价要适当,服务要跟上”。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健全规则、加强执法,真正保障和促进公平竞争,避免价格机制的作用打折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