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再“热乎”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让消费再“热乎”些

2018-07-09 13:51:46  来源:人民日报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另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力点,推动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既可以让千家万户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也有助于夯实经济运行的基础

  个人所得税法修订是近日一大热门话题。从已公开的信息看,这次被评价为“脱胎换骨”式的改革,不仅涉及提高个税基本扣除标准,还包括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等内容。这些改革举措如果付诸实施,将有利于从总体上减轻百姓税负,增加居民收入进而提高消费能力,是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力之招。

  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内需潜力巨大,这些年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不断上升。今后,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相结合,将成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支撑。扩大内需无非两个途径,一是投资,二是消费。过去,投资常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消费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处于上升趋势。可以说,消费增速能不能保持平稳、消费结构能不能日益优化,对中国经济整体的表现会产生决定性影响。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另一头则是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正因为此,社会各方对于消费情况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处于这些年来的低位。单月数据的变动,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并没有足够的代表性,从前5月的情况看,我国消费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时,消费增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也意味着这方面依然大有潜力可挖,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力点,推动居民消费扩大、升级,让消费之火燃得再旺些,既可以让千家万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有助于夯实经济运行的基础。

  要让百姓有更多钱可花。收入是消费之源,实证研究表明,收入增长与消费增长有较强的相关性。这些年,农村消费增长一直快于城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农民收入增速更高。增加百姓收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有些举措可以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完善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再分配制度,政策面对此已经开始多点发力,并让人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有一些举措是“慢功夫”,比如扩大就业机会、完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及工资增长机制等。尤其是由于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强,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对于扩大消费的效果会更明显,今后在这方面需要下更多力气。

  要让百姓的钱花得出去。消费连着生产和供给,如今消费升级的浪潮一波接一波,从重“量”到更重“质”,从重物质到更重精神,从重功能到更重体验,从重即期到更重未来,消费者偏好的变化,已经在消费结构上充分体现,食品烟酒、衣着等生活必需品消费的比重逐年走低,教育文娱、医疗保健、旅游等耐用品和服务类消费比重不断攀升。面对越来越“挑”的消费者,相关产业需要升级,供给需要跟上。顺应消费需求变化的大趋势,形成供给结构优化与内需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不仅能让消费者更乐意掏腰包,而且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要让百姓花钱更舒心。目前,现实中还存在不少会抑制消费热情、限制消费行为的门槛,扫清这些障碍,对于扩大消费也很重要。比如,能不能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基础性消费的价格能不能再低些,有助于产业升级和环保的消费行为能不能得到更多政策鼓励等等。这需要综合性的辅助政策,包括取消一些消费的政策限制,降低消费者的成本,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营造好一个舒适的消费环境,百姓花钱更划算、心里更踏实,消费热情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