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金融风险 有必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化解金融风险 有必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07-05 10:4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等相关工作。

  除了人员构成发生变化外,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金融委特设了七个协作单位,这是金融监管领域的一大创新。这不仅属于金融委自身机构的一次完善,而且更加突出了协调机制,以有效防止执法监管过程中互相踢球的行为。同时,特设协作单位也体现了国家对金融领域的重视和稳定金融市场、保证金融安全的决心。

  此次会议厘清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依旧把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市场流动性、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作为重点任务。在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汇率波动、国内股市楼市低迷的状况下,促进金融改革开放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抗冲击能力,同时保持货币稳健中性的基调,是稳定最近波动频繁的汇率、股市、楼市的重大举措。

  此次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攻坚战、化解重大风险的三年行动方案。一直以来,金融风险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经济杠杆与市场流动性平衡、楼市股市泡沫等问题都已积累到一个危险节点,解决问题迫在眉睫。同时,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抢占实体经济资源、经济整体空心化等问题也比较突出,经济抗冲击能力亟待提高。化解风险三年行动方案意在表明决心与立场,为中国未来经济稳定预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而继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又一次重申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股民流动性紧张的焦虑心情。这也可以视为今后化解金融风险的新思维,化解金融风险不再只是此前的金融大力度去杠杆和收紧流动性。应该说,在当前汇市、股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和保证金融安全。

  此前,央行降准已向市场释放资金7000亿,支持微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的国家政策一直在线。不过,降息也好,预期宽松货币也好,政策不断优化但是效果仍欠佳,实体经济所受恩泽甚少,政策利好不断被拦截。政策到达不了政策目标,产生不了政策效果,政策传导机制亟须疏导,如何及时纠偏政策,保证政策效果不被打折,是今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专门回应了外汇市场波动,强调我国将继续推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发挥好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汇率稳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前段时间,一些国家受美元周期影响导致货币崩盘,这个教训我们必须记取。新兴国家的发展大多较为依赖投资,而美元走强势必会造成资本外流和投资奔逃,这些都会严重危害当地经济发展和货币市场稳定。所以,我们应当在保证经济安全的情况下,有机调控资本流动,合理发挥外汇储备在稳定汇率上的作用,保证人民币币值稳定。

  总之,实体经济决定了一个经济体的核心动力,金融市场则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关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第一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在于,将化解金融风险真正提到日程上来,其目的在于管理金融风险,稳定公众预期,并最终保证金融安全。

  此次会议为今后管理金融市场点明了要义,确定了政策方向。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和宏观经济形势尚存不确定性的现实,如何更加精细化制定政策并具体精准实施,将成为未来相关部门面临的巨大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不朽的失败者

    很多中国人,在小时候都曾听过一首著名民谣——《蓝色的亚得里亚海》,这首歌来自克罗地亚。歌词里所描述的“故乡”,就在首都萨格勒布西南方向沿海,与波黑接壤的达尔马提亚地区。

  • 一路逆袭 放羊少年迎来等待已久的“梦幻”绽放

    无论是世界杯赛上的曲折经历,还是过去多年的无数挫折,都写尽了“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他们在艰苦中勉力前行的画面。

  • “华为女王”孙亚芳

    孙亚芳提出,只有运营商赢得利润,赢得生存能力,设备供应商才能生存。

  • 局促的睡姿 可敬的担当

    局促的睡姿可敬的担当(民生观)。贴心用心、敬业爱岗,看似只是完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实际上是增加公共福祉。个个体谅尊重他人的辛苦,也是为敬业精神加油鼓劲。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