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国有信心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8-07-0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我国资本管制也尚未完全放开,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各方面有利条件是人民币外汇市场供求和预期基本稳定的保障,也将确保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天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易纲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易纲指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昨天,先后有两位央行负责人就近期外汇市场的波动发表看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参加港交所举办的某论坛时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两位央行负责人的表态,充分展示了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信心。

  央行负责人的表态在市场上迅速引起积极反响,起到了维护稳定的作用。昨天,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有关表态对A股市场也产生了鼓舞作用,市场主要指数在上午创新低后,午后绝地反击形成反转,全天以上涨报收。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本轮跌幅确实不小,而且跌速很快。自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涨转跌,在最近半个多月里更是出现了连续大幅贬值,短时间内跌幅一度达到了近5%。

  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主要原因是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持续走强。北京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预计今年还将加息两次。正是在此次加息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加速下滑。美联储自2016年加快加息步伐,美元在全球呈现紧缩及向美国回流的趋势。国际资本流动变化对新兴市场形成“抽血”作用,新兴市场货币承受的压力持续加大。近期,阿根廷爆发货币危机,土耳其里拉持续暴跌,巴西、印尼和墨西哥等国家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这些情况的出现均与美元持续走强有直接关联。

  美联储6月份加息后,一些新兴市场愈加动荡并被迫跟随加息,但中国央行选择了“不跟”。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的快速下滑,也正是中国拒绝跟随美联储加息引发的正常市场反馈。此前,诸多海外资本的基本判断为,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由于市场预期出现很大偏差,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后,一些海外资本自然要顺势调整投资方向,相关投资调整正是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因素。

  中国央行拒绝跟随加息,是权衡内外利弊的结果,也是中国自身实力的体现。这种实力可以让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和灵活性,同样,这种实力也可以让人民币汇率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和双向波动。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我国资本管制也尚未完全放开,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各方面有利条件是人民币外汇市场供求和预期基本稳定的保障,也将确保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下挫,主要是受到市场短期负面情绪扰动,以及一些海外金融机构投资调整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对此应该具有足够信心,当然风险也必须防范到位。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投资者对相关市场可能出现的过度反应必须高度警惕,对资本市场的复杂性也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应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