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让货币基金脱虚向实回归本位
董希淼
//www.workercn.cn2018-07-0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表面看,货币基金的投资资产大部分仍然在银行体系之内,但其过快的增速、过大的规模以及不当的宣传,蕴藏着流动性风险,也误导了广大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加以规制,切实防范风险,促进规范发展,势在必行。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投资运作等活动,有助于引导货币基金和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证监会、央行此前发布进一步规范货币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的指导意见,提出货币基金互联网销售“三强化、六禁止”要求,同时规定货币基金每天快速赎回不超过1万元、余额不能用于消费等,部分要求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新规等,对基金投资运作等予以严格约束,并限制互联网平台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货币基金由于风险不高、收益稳定等特点受到投资者的欢迎,规模快速增长,给流动性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部分互联网平台,在货币基金网络销售、赎回相关服务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

  截至目前,我国货币基金规模约达8万亿元。从表面看,货币基金的投资资产大部分仍然在银行体系之内,但其过快的增速、过大的规模以及不当的宣传,蕴藏着流动性风险,也误导了广大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加以规制,切实防范风险,促进规范发展,势在必行。

  上述相关规定的实施,短期内将影响货币基金增长速度,长期看有利于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具体而言,新规将带来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让货币基金回归业务本质。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其“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肇始于美国的货币基金。作为货币基金,其本质上是一种投资理财工具。但是,部分基金公司联手支付机构、电商平台,让投资者直接以持有货币基金份额支付、消费,使货币基金俨然成为“准货币”,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无限流动性预期,还容易使投资者忽略基金自身蕴含的投资风险属性。新规明确要求,不得向投资者提供以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消费、转账等业务,并禁止除商业银行外的其他机构提供垫支,就是要让货币基金回归业务本质,让相关机构归位尽责。

  二是降低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依靠新申购资金以及变现持有资产两种方式补充流动性。当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或货币基金出现负面影响时,大规模赎回将可能带来灭顶之灾,其危害远大于存款“挤兑”。我国货币基金投资者多为普通民众,市场波动时更容易产生“踩踏”效应。在我国去杠杆和防风险的形势下,货币基金的日常风险管理重点是应对集中或大额赎回等极端情况。尤其是在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出台后,如果流动性管理跟不上,像余额宝这样超大规模的产品将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对快速赎回设置上限是必要和及时的,有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隐患。

  三是推动货币基金脱虚向实。投资者资金流向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用以配置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银行资金再流向各类资管产品,投资链条被不断拉长,多数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部分资金最终可能没有流向实体经济。这是资金脱实向虚的一种表现。去年来,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不断购买货币基金,脱实向虚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此外,货币基金在客观上也加重了银行存款成本进而间接推高社会融资成本。上述新规的出台,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投资运作等活动,有助于引导货币基金和社会资金脱虚向实。

  下一步,在上述系列新规严格约束下,货币基金市场将告别高速增长,迈入稳健发展新阶段。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适应货币基金市场的新变化,充分认识货币基金本质是理财产品而不是存款业务,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调整投资习惯,合理投资,并做好多元化的家庭和个人资产配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