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监管出手彰显反垄断决心
若 瑜
//www.workercn.cn2018-07-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场监管部门选择通过公函形式向社会公开案件查处过程和结果,毫不避讳地震慑和提醒相关企业和单位,反垄断进程正在加快,不能再打擦边球,更不能明知故犯,该改的就得赶紧改

  6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积极纠正交通违章罚款管理中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新闻。这实际上是一则办案情况的通报:北京市交管局在交通违章罚款管理中未经公开竞争性程序指定工商银行作为罚款唯一代收银行、线下交纳罚款只能通过工行卡办理等行为,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对此,北京市交管局表示接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在今后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就在几天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出过类似公文:他们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的名义给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函,6月22日在官网上挂出了一封《关于建议纠正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有关行为的函》,引发社会关注。

  新机构有大动作不稀奇,但是通过公开公函形式,向另一个部门开刀,把问题公之于众,并不多见。如果加上为期半年的涉企收费专项整治,以及近期开展的殡葬收费专项检查,这已经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挂牌后在反垄断领域的第四次出手。

  在机构改革之前,反垄断职能分属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三个部门,看似各司其职,实则职能交叉,都可以管,都不好管。本轮机构改革后,三部门反垄断职能统一归属市场监管总局,只要涉及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就该由市场监管总局负责查处,出了差池,板子也是打在市场监管总局身上。权责明确,有利于市场监管总局开展工作,“逼”着其必须行动。现在,由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的名义发文,显示出了我国在反垄断领域有所作为、一查到底的魄力和决心。

  今年是《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市场监管部门选择通过公函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查处过程和结果,尤其是在北京已经开始整改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公开,也是希望唤起公众关注,毫不避讳地震慑和提醒相关企业和单位,反垄断进程正在加快,不能再打擦边球,更不能明知故犯,该改的就得赶紧改。

  对于广大市场监管人员来说,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函也是动员令和参考书。今后辖区内如果有类似垄断行为的企业和单位,可以此为准予以查处。我们要从市场监管总局这四次出手、两封公函中读出一个信号:我国将下大力气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毫不留情地向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违法给予优惠政策等现象开炮,积极营造全国统一的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