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开掘好消费升级这座“金矿”
王 政
//www.workercn.cn2018-06-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满足新需求、做好消费升级这篇大文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北京的陈先生为一件事而烦恼——选不到一款合适的婴儿洗衣机!

  陈先生的要求其实不算高,要一款能放置在大洗衣机上面、有高温煮洗功能的全自动婴儿滚筒洗衣机。可是搜遍了购物网站,只有一款洗衣机功能、尺寸符合要求,一看评论,有不少用户吐槽机器太轻、高速甩干时位移严重,陈先生只好作罢。

  有新的需求却买不到合适的产品,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而满足新需求、做好消费升级这篇大文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

  对很多企业来说,消费升级并不陌生。以洗衣机为例,从最初的单缸、双缸到全自动,从波轮到滚筒,从定频到变频,从单一洗涤到洗烘一体……我国洗衣机行业一直走在消费升级的路上。2017年,由于滚筒对波轮的替代加速,我国家用洗衣机国内销售超过4400万台,同比增长7.3%,其中滚筒洗衣机增长了24%。

  开掘好消费升级这座“金矿”,首先要找到消费者的新需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商品极大丰富,很多商品的国内保有量已接近天花板,步入“微增长”甚至“零增长”时期。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国内市场足够庞大,需求的梯次分布也十分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正在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升级需求。其中,有的是解决“有没有”问题,比如像智能音箱、伴读机器人等智能家居新产品;有的是解决“好不好”问题,比如出国旅游者曾经爱买的马桶盖、电饭煲等;还有的是生活水平提高后,原先普及率很高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新的需求,进而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婴儿洗衣机、内衣专用洗衣机等就属于这一类。

  发现了新需求,并不一定能转化为企业的拳头产品。技术有没有突破、产业链是否成熟、成本会不会太高、消费者能不能接受、前期品牌建设能否支撑、市场推广可否持续……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产品转型升级的成败。其中最核心的是,如何在恰当的时机推出合适的产品。推出太早,开掘市场难度较大;推出太晚,则意味着步入红海市场,竞争激烈。过去,做到这一点,大多依靠企业家敏锐的市场分析能力,其中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如今,消费者大数据分析、众包、众筹、粉丝经济、个性化定制等手段,能帮助企业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化解转型升级的风险。

  此外,在企业产品面向新需求转型升级的路上,技术储备、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质把控力、成本控制力等成功企业耳熟能详的要素依然很重要。陈先生没有选壁挂式婴儿洗衣机,原因是不想破坏装修,再考虑到上下水方便,放置在大洗衣机上是合理的选择。相信洗衣机企业不是没考虑过这样的需求,只是个头小、自重轻,要解决高速甩干时的震动难题并不容易,只能靠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突破技术难题。

  深度开掘消费升级这座“金矿”,企业将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其中有些要么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案,要么国外企业成功的经验不适用中国市场,这就需要企业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让产品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