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切不可“为独角兽而独角兽”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8-05-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视独角兽企业,把独角兽企业作为重点来培育,并没有错,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尊重企业发展规律。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企业支持,绝不能为了眼前的政绩透支政策、透支政府公信力,更不能让那些原本可以有序发展的企业掉到政策陷阱之中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全球占比已超过35%,仅位于美国之后。在经济快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形势下,能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当然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也正因为独角兽企业爆发力强、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很多地方围绕培育独角兽企业出台了支持政策,有些地方甚至“不遗余力”。

  所谓独角兽企业,就是具有10亿美元以上估值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重视独角兽企业,把独角兽企业作为重点来培育,并没有错,但必须有一个前提——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否则,独角兽就可能变成“毒角兽”。此类现象在过去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也曾给相关地方或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尽管如此,面对其他地方竞相亮出很高的独角兽企业培育目标,有的地方更表示,下一轮本地区能否有好的表现,能否站在新的制高点,就看独角兽企业培育了。独角兽企业被赋予如此高的地位,给予巨大的政策支持,难免让人产生担忧。

  这是因为,一旦政策上过于给力推动,就难免会出现“为独角兽而独角兽”的现象,会出现诸如拔苗助长等问题。前些年的光伏企业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政策的盲目性带动了发展的盲目性,各地政策的无序带来行业发展的无序。很多原本可以依据经济发展规律有序发展的企业,为了抢占政策高地,被迫陷入激进发展泥潭,行业发展也遭遇了巨大打击。更值得警醒的是,由于政策是为“名”而定,而非依“实”所用,那些真正想在技术、产品、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的企业,也被迫放弃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一起陷入为争取政策或补贴而放弃核心竞争力的状态。

  从目前相关地区制定的鼓励独角兽企业发展政策来看,大多仍未能吸取以往的教训,仍在围绕数据做文章,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发展质量问题。要看到,目前的独角兽企业大多是在新兴经济领域。新兴经济确实是独角兽企业诞生的主要土壤,也是最容易诞生独角兽企业的领域。但相对于其他领域,新兴经济最容易产生泡沫,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最大。对此,各地必须有所考虑。

  因此,必须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企业支持,绝不能为了眼前的政绩透支政策、透支政府公信力,更不能让那些原本可以有序发展的企业掉到政策陷阱之中。其实,对广大企业家来说,即便不给特殊支持政策,他们一样会认真地创办企业,关键是各地职能部门要把“亲”“清”政商环境塑造好,把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打造好。只有政策支持却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不可能得到真正发展,企业也不会久留,更别说进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