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有定力 强功力
吴秋余
//www.workercn.cn2018-05-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一季度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要持之以恒练好内功、锲而不舍打牢根基,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踏浪前行

  “稳、新、优、好”,回望4月,春满神州,万物勃发,中国经济再次用一份“分数高、气色好”的季报,回击了外界一些缺少现实依据的担忧和质疑。6.8%的经济增速、2.1%的通胀水平、5%以下的调查失业率、3.2%的能耗降幅……透过一季度的出色表现,人们既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十足韧性,也领略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道路、办好自己事情的强大定力。

  从当年的小个子到今天的大块头,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复杂的外部因素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态势。

  这份定力,来自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盘点一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高效益增长:动能转换更快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增长动力更强了,服务业继续领跑经济增长,工业加快迈向中高端,内需成为拉动经济的火车头。发展活力更旺了,日均诞生企业1.47万户,创业创新持续火热,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这份定力,更来自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迈宣言。南海之滨书写新的春天故事,“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既定方针。改革开放步入不惑之年,海南岛诞生中国最大自贸区,并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浦东新区迎来28岁生日之际,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致力于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举凡高手对弈,气定神闲者必是功力超强、底蕴深厚。无论国际风云变幻还是国内新常态带来新挑战,中国经济能够游刃有余、应对自如,靠的是改革开放积累的坚实基础,靠的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澎湃动能,靠的是新发展理念引领的正确航向。定力来自功力,功力涵养定力,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要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国经济还要下一番功夫,早日练就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功力。

  强功力,向自主创新要动力。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也是花钱买不来的。中国是全球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但互联网核心技术成为最大“命门”。换个角度看,发展的短板就是跨越的跳板,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复合增长率为21%,约是同期全球增速的5倍。面对当前核心技术的挑战,阿里巴巴、紫光集团等公司已纷纷开始加快布局芯片产业,从自主创新中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

  强功力,向深化改革要活力。这个春天,一大波改革红利纷至沓来:机构改革平稳落地,新组建部门挂牌开张,职能转变走向纵深;简政放权大刀阔斧,“最多跑一次”成为普遍追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雷厉风行,7000亿元“红包”已经上路,企业负担不断减轻。改革永不停息,经济活力四射。

  强功力,向扩大开放要潜力。4月,扩大开放再提速:国家发改委亮出制造业对外开放时间表,将取消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金融业对外开放硬举措,金融机构将允许外资控股;截至4月底,已有来自10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100家企业签约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扩大开放之路始终伴随风雨,却始终一往无前,开放之门越敞越大,经济体魄越练越强。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一季度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要抓住新时代的新机遇,持之以恒练好内功、锲而不舍打牢根基,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踏浪前行,在世界风云变幻中从容迈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驰而不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