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格力未分红,先别急炮轰
王永
//www.workercn.cn2018-04-2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25日,格力发布2017年年报后,马上引发投资者与网民的热议。尤其是是一些私募基金反应极其强烈,甚至表示要清仓格力购买美的。原因无它,正是因为格力在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后却宣布不分红。是什么原因让它敢于承担巨大的舆论压力而做出这个决定?

  从年报来看,格力拟将利润留存在公司用于发展生产基地、智慧工厂及进行智能产业、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研发与推广等。因此,格力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决定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从公司的角度这么考虑倒无可厚非,而股东有分红诉求,也在情理之中。企业应该按照相应规范操作,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要防止因为理由正义,而牺牲程序正义。

  不过,不同于很多常年不分红却利润高企的“铁公鸡”,对于格力大家或许应该抱有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这毕竟是格力11年来首次不分红。而且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兴事件的当下,从“好空调,格力造”到“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再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理应有更多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担当。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开始逐渐挑战美国霸主地位,中国企业也必须能够及时调整战略,跟上国家的发展步伐。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中国企业才能真正走向世界,赢得世界的尊重。很多可以“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技术,而没有核心技术,企业就会受制于人。好在今天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中国企业已经从过去的盈利时代进入到社会责任时代,他们更加关注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储备,正积极寻求由中国制造品牌向中国智造品牌转变。

  今天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与世界接轨,我们也以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感到由衷骄傲和自豪。然而,当我们拿出自己的产品时,却发现似乎缺了些什么。不少企业会说,我们企业用的设备和关键部件全是进口的,还有的会说我这里很多的人才是从外国引进来的……如果离开进口设备和关键部件,离开国外引进的高精尖人才就造不出好产品,那么我们的骄傲估计也会打折扣。只有成为真正的创造者,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中国企业才不会被人卡脖子,中国经济才有未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部分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我们真心希望中国的优秀企业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在技术研发和储备上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不要让短视成为中国制造发展的禁锢,我们也希望以格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能够真正实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作者是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