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做好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彭 江
//www.workercn.cn2018-04-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房地产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金融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对于金融业来说,当前亟须做好房地产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加快形成金融和房地产发展的良性循环。

  过去10多年,受人口加快流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城市住房价格持续上涨,在房价上涨过程中,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房地产市场,这又推动了房价进一步上涨;房价进一步上涨后又吸引更多金融资本进入房地产业,造成房价的持续上涨。这种循环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必然形成泡沫和风险。

  数据显示,房贷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涉房贷款占到银行业贷款总额的40%以上,集中度如此之高使房地产泡沫不断聚集,给金融体系带来了风险隐患,更让实体经济供血不足,不利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因此,亟须改变这种状况,促进房地产与金融形成良性循环。

  促进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就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防控金融风险。为此,一是要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金融支持,提高住房金融供给体系质量。二是要控制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杠杆率,防止金融风险过度集聚于房地产市场。

  银行业需要紧跟中央政策要求,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和服务力度。让金融从单边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扩张增长,转为支持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设。通过金融对房屋租赁市场的支持,加快金融资本流入房地产租赁市场,促进居民通过租赁解决居住问题,租赁市场回报率上行,房屋价格趋于稳定,金融资本也会从购房市场流入租赁市场。由于租赁市场所需货币远远低于购买市场,因而会有金融资金从购买市场中流出,进入实体经济,从而降低金融资本对房地产的依赖。

  在控制个人住房贷款、降低居民杠杆率方面,银行业在合理满足居民购买首套住房需求之外,应严格把控信贷投放,严格审查贷款资金流向,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应坚持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投机性、投资性购房需求,严防首付贷、消费贷款、信用卡透支等方式将金融资金转移至房地产市场。

  在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杠杆率方面,需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低杠杆。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同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支持房地产企业通过发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向轻资产经营模式转型。金融业需要推进更多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以及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发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为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