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30岁的海南,戴着这条“铁项链”惊艳世界
//www.workercn.cn2018-04-14来源: 中国铁路
分享到:更多

  铁路“变热了”,海南岛“缩小了”

 

  —————

  1

  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众志成城,30年锲而不舍,30年顽强拼搏,海南铁路交通从较为落后,发展到拥有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

  海南环岛高铁653公里的钢轨犹如串珠银线,贯通了海南60%以上市县,实现了全岛“3小时经济生活圈”。

  —————

  2

  1988年,当时海南岛内铁路交通较为落后,不与其他省市通铁路,这极大地制约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当年海南只有一条铁路干线,时称海南西环线。这条线从三亚市内始发,终点站是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穿越三亚、乐东、东方和昌江四个市县,全长214公里,每天开行2至3对客货混装列车。1988年海南铁路全年发送旅客91.3万人次。

  —————3 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海南建设发展迎来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我国铁路史上第一条跨海铁路“迎风而来”。

  粤海铁路的前世今生

  1988 7月,铁道部提出建设跨越琼州海峡通道、从广东到海南铁路通道的思路。

  1992 11月,国务院批准粤海铁路通道建设项目立项。

  1998 8月30日,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工。

  2002 1月28日,粤海铁路通道湛海线正式开通铁路货物直通运营业务。

  2003 1月7日,粤海铁路跨海轮渡开通。3月1日,海口南站与其他省市开通铁路货物直通运营业务。12月28日,开办普通旅客运输业务。

  2003年1月7日,粤海铁路跨海轮渡开通。

  2004

  12月5日,我国铁路史上首对跨海旅客列车K407/408次正式开行。

  至此,海南结束了不与其他省市通旅客列车的历史。

  2004年全年粤海铁路轮渡运送客货列车1132列次、汽车16.5万台、旅客27.7万人次;

  2017年全年粤海铁路轮渡运送客货列车6299列次、汽车67.6万台次、旅客507.1万人次。

  2017年运送过海旅客量比2004年增长18.3倍。

  —————

  4 2007年4月,原有的海南西环铁路旧线完成提速改造。此后,相继开行了三亚至北京西、海口至长沙、海口至上海南等旅客列车。海南与其他省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5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全球最大免税店、阳光沙滩海浪……海南岛对外开放的初心未改,中国唯一一个省级国际旅游岛正在蓬勃建设之中。

  出发吧!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

  2010

  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开通运营,海南自此进入高铁时代。

  海南东环高铁开通运营,填补了海南东部地区一直没有铁路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海南铁路网。

  2015 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投入运营,东西合璧,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

  开启新旅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调整车型、调整运行图、优化旅行服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和智能服务,全面打造海南环岛高铁服务品牌。

  —————6不断发展的海南铁路交通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海南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至2017年底,海南铁路总营业里程达1033公里,是1988年的4.8倍。

  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有653公里,占总量的63.2%。

  目前海南铁路部门每天开行跨海普速旅客列车6对,日常开行高铁动车组42对。

  2017年全年,海南铁路发送旅客2706.4万人次,是1988年的29.6倍。

  近5年来,越来越多人爱上了“海南游”,海南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013年的3320.4万人次跃升至2017年的6745万人次,实现倍增。

  海南这个曾经的孤岛,与铁路一见倾心,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此海角天涯不再遥远,人们有了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立之年再出发,海南将与铁路携手前行,再创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