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创新不是有个好点子就可以“蒙眼狂奔”
章门仁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媒体近日走访市区内多个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点发现,“缺陷单车”的存在成为一个常见现象。脚踏板松动歪扭、车把套松动、座椅固定不牢固等现象较为多见。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已从最早的“求新”变为目前的“求不坏”。

  作为共享单车的老用户,我近来也明显感到,碰见坏车的概率越来越高。站在用户角度而言,这当然是严重影响使用体验的——找车的时间比骑车时间还长,或者骑上去才发现坏了,不仅没达到便利的初衷,还给用户添堵。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联系到近日共享单车行业里并购等大新闻不断,可想而知共享单车产业也到了重新洗牌的阶段。在市场爆发期,几大巨头可以凭借天量的融资作为充足弹药支持,不断投放新车;但当融资脚步放慢、投放受到监管限制,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则转向拼精细化、拼服务质量的持久战阶段。

  在创新创业领域,这样的故事从来都不新鲜。无论是VR、人工智能还是自动驾驶技术,一开始在资本刺激下,产生泡沫是很难避免的,但关键在于如何在泡沫中真正大浪淘沙出有价值的公司和商业模式,同时要将泡沫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比如,共享单车坏车越来越多,这不仅是企业自己的事,更牵涉到用户安全;大批僵尸车占据街头,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麻烦。当然,任何创新刚刚萌发时都是不完美的,创新创业的过程,不仅是把好点子变为现实,更是与现实不断磨合,打磨成与产业、社会、公众多赢的商业模式,这才是真正可持续、有生命力的创新模式。

  创新不能单靠烧钱,更不是有个好点子就可以“蒙眼狂奔”。创新,就是要不断解决新问题才能打怪通关。眼下,共享单车走过了粗放发展的爆发期,坏车增加、体验下降并不出人意料。这正是考验创业者毅力和智慧的时候,也是需要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水平的时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