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金融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⑤
金融要做乡村振兴“助推器”
温济聪
//www.workercn.cn2018-04-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金融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此前表示,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机构要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要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笔者认为,下一步应多措并举发挥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器”作用。

  健全符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逐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的规模和覆盖面,加快建立多层次、可持续、风险可控、广覆盖、竞争适度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振兴新动能,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效果,巩固完善农村金融改革相关制度。此外,还应立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推进。

  做好服务“三农”的文章。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各地农商行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大金融机构应做好金融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产业融合、服务粮食安全行动、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农”绿色发展、县域幸福产业、农村普惠金融等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高效节水灌溉、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提供金融支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覆盖率,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行动,打造新时代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优势。

  全力做好农村金融精准扶贫,补足薄弱地区金融服务短板。要持续强化资源倾斜,全面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单列农村贫困地区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瞄准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较大的农村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打好“智力扶贫、科教扶贫、项目扶贫、品牌扶贫、效益扶贫、战略扶贫”的金融扶贫“组合拳”,努力实现脱贫目标。另一方面,应大力推广“政府增信+银政共管”模式,支持光伏扶贫工程带动、支持特色产业带动等商业可持续金融扶贫模式,既要给农村贫困地区“补血”,更要“造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