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以创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
林火灿
//www.workercn.cn2018-03-2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最热门词汇之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等。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我们应该看到,在实践中,一些地方由于思维上的惯性和认识不到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确实存在沿用旧观念、采用老办法的现象。比如,有些地方表面看好像淡化了GDP考核,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好大喜功、大干快上,依然片面把经济增速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依然抱着“拣到筐里都是菜”的思维。

  这些思维惯性和工作上的老套路,反映了有些干部的发展观还未转变,政绩观念还不端正。这不仅难以从根本上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反而会贻误“战机”,阻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解决认识问题、思想问题、观念问题。思想的阻力是最大的阻力,观念的障碍是最大的障碍。一项政策设计得再好,如果执行政策的人想不明白、想不清楚,那政策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关键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同时,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出实招、不搞形式主义,鼓实劲、不鼓虚劲,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