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莆田鞋应如何为自己正名?
曹梦娇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表示,莆田制鞋历史久、质量好,耐克、阿迪等品牌都是莆田代工的。近年来,虽然仍有个别仿冒假鞋,但国际知名品牌代工单子越来越多了。李建辉还表示莆田要联合创牌,打造“莆田好鞋”。(3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在莆田系医院出现在我们视线之前,莆田假鞋早在2007年就已震惊世界,因为那年纽约警方查获30万双来自中国的耐克假鞋。经调查,这些假鞋全部来自福建莆田,于是莆田假鞋遭到了相关部门的调查和各大媒体的曝光。

  当然,莆田假鞋最终能在夹缝中生存下来,也自然有它的原因。现在,我们一提到“莆田鞋”三字,就会立马想到莆田制造的假鞋,在早些年也许还很容易找出莆田假鞋与正品鞋之间的区别,而如今,莆田制造的假鞋在质量等各方面可以说和正品不相上下,因此很难辨别真假了。在朋友圈卖鞋的,都可以自豪地说出这是莆田假鞋。虽然是假鞋,但是仍会有不少人购买,因为购买者认为莆田鞋的质量的确是值得信赖的,甚至比正品鞋质量更好,之前就有过正品耐克鞋检测出没有气垫,但是莆田的假耐克鞋有气垫的新闻。

  因此,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莆田假鞋。从各大新闻中可以证明的是莆田制造假鞋的工厂的确是有能力制造出质量过硬的产品,我们不能因为它曾经制造假鞋而全盘否定它,更应该做的是利用它所具有的质量、技术、市场等各因素发挥其特长,从而打造出自己专属的品牌。

  首先,现在买鞋的人群基本属于年轻消费者,而这类群体往往追崇着国外的品牌,如vans、匡威等,往往忽略了回力、环球这些国产老品牌。事实上,这些国产鞋与国外鞋子相比并不差,因此不管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要树立对国产鞋的自信心,而不是一味地崇尚外国鞋。生产者也应不断与时俱进,在鞋子的设计、制作、生产、宣传等方面都应下苦功夫,将国产鞋不断发扬光大,争取打造成口碑优良的国际品牌。

  其次,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单纯地模仿品牌而产出的产品利润,绝对会远远低于销售自己品牌而产生的利润。相反,如果莆田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打造成中国甚至是国际知名品牌,在带来可观利润的同时,也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并且能够一改当初莆田鞋在广大消费者中的刻板印象,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使之不再成为假鞋的代名词,使“让全世界都穿得起名牌”这句话不再是对莆田假鞋的嘲讽。

  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是莆田鞋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莆田鞋要想为自己正名,依然任重道远,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外,还需要多方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