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协同发力
张占斌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它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对经济发展作出的总体部署和科学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必须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攻关期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是适应引领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概念是由现代化和经济体系两个部分构成。早在建国之初,我国就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新的战略目标,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对现代化的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实现现代化,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对即将实现的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它源于我们对现代化的追求。

  现代化经济体系由三大体系共同构成:发展动力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和经济体制。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协同发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要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传统的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奏效,必须更多依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发展,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必须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提高质量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产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还必须依靠人力资源开发,释放人力资本的红利。

  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地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激活农村要素资源,促进乡村繁荣与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需要构建起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力度的经济体制,这样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