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信用时代,共享单车何以远行?
庄媛
//www.workercn.cn2018-02-2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信用时代,共享单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企业应承担起自身的管理职责,紧盯用户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信用制度,发挥信用系统应有的作用

  近日,摩拜单车上线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当用户信用等级降为一般等级时,摩拜将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变为每30分钟100元,此举引起市民网友热议。

  如今,共享单车风靡于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成为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它既能为民众出行提供便利,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又能在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颇受民众青睐。但不可忽视的是,与其他新兴行业类似,共享单车仍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滋生出肆意增量、乱停乱放、运维不力等一系列问题,反而损害了公共利益和城市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摩拜单车上线新版信用分系统的管理方式值得肯定。去年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加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领域信用记录建设,鼓励企业组成信用信息共享联盟,对用户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上线新版信用分系统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既是落实政府对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相关要求,也是履行企业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同时,新版信用分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采用奖惩机制来实现价格差异,有利于倒逼用户自律,从而实现规范用户行为的目的。

  然而,正如网友所争议的焦点,摩拜此举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其一,将价格与信用挂钩,划分信用等级来收费能否真正有效规范用户行为?共享单车企业不止一家,受到摩拜信用限制的用户大可以“弃之而去”,实际效果如何并不乐观。其二,相关规则的制定和执行是否合法、透明、公开?企业自定规则,缺乏监管力量参与,很可能沦为企业“一言堂”,从而侵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这应当警惕。

  在信用时代,共享单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企业应承担起自身的管理职责,紧盯用户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信用制度,发挥信用系统应有的作用;从长远来看,更需尽快建立行业统一的信用评价体系和数据共享机制,以规范行业发展及约束用户行为。更重要的是,社会多方应形成合力,以政府有形之手配合市场无形之手,辅之以文明自律之手,共同护航共享单车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