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客观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潘璠
//www.workercn.cn2018-02-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私企成功发射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猎鹰重型”,由此引发了关于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的反思。确实,航天事业的发展是包括经济、科技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体现。如果能够以此为契机,分析并看清我国经济及相关领域的差距及不足,无疑有利于我们有针对性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九大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都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准确概括。

  不错,去年我们的GDP达到82.7万亿元、增速达到6.9%,不仅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且由于增速仍明显快于同体量的其他经济体,所以折换成美元,中国与经济总量第一的美国之间的差距应该又有所缩小。但同时要看到,尽管总量扩大、差距缩小,但以人均水平计算,中国依然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下,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0%左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则差距更大,且这个差距的缩小、追赶、乃至超越,时间更长,难度更大,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

  而由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所以我们判断和分析今天的经济形势,也应该摈弃把速度作为重中之重的第一要素的惯性思维,更多地从质量方面来认识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并明确方向。

  按照“高质量”的标准要求,除了看到各个领域的亮点和积极因素外,还要看到当下的问题和不足。无论是观察全年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还是跟踪一年间各领域的动态时间序列数据,统计指标都既真实地反映出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转换的深刻变化,也客观地揭示出所发生的变化还是初步的,且基础并不稳固,一些领域的走势还时有反复。

  如虽然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去产能持续取得进展,但某些行业、产品走势还有反复,年内部分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暴涨,对生产和价格领域都引起一定冲击。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措施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当调控动摇土地财政根基、对速度产生实质性影响后,能否保持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使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面临新的考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速,但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仍低于经济增速,而能否使居民在考虑房价(含租房)因素后的实际购买力有所提升,也决定着全面小康的质量和含金量。食品价格变动对民生的影响明显减弱,但医疗保健类价格持续走高,其对百姓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着眼新的一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要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路上行稳致远,当然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部署的八项任务。而在此过程中,要特别处理和把握好几个重要关系。

  一是既要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要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无论对企业对个人还是对地方政府,金融服务的前提和基础,都是既要符合政策引导的方向,又要经过有效的风险和压力评估。

  二是既要继续深入推进去产能,也要大力发展新动能新产业、并升级传统产业。对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国民经济只有形成完整、科学、先进、配套、协调、可持续的产业布局和区域分工,才符合高质量的标准。

  三是既要加快“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也要确保房地产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平。要在满足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同时,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并防止此过程中出现混乱与无序,防止出现新的社会不公。

  四是既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要确保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各地在经济发展中要坚持环保先行,但对于环境治理工程也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既要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又要从实际出发,不能给民众生活带来新的不利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