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企业家应把下乡视作家国责任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8日,从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顾路红手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接过一纸“名誉村主任”的聘书。媒体调侃说,刘强东当“村长”了。他在微博上公开了一个小目标:“五年内全村家庭平均收入提高十倍!全村村民全部脱贫!不是用捐赠方式,而是产业方式!” 

  刘强东参与扶贫攻坚,这件事是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搭的桥。在刘强东的言谈之间也可以看到,他自己也充满了大干一场的激情。从他的五年“小目标”,我们看到了必胜的信心。

  近些年来,参与到国家扶贫中的知名企业家不只有刘强东。比如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就设计了一个“互联网+扶贫”模式,对四川青川县进行震后援建。2014年,阿里发布农村战略,在接下来的3-5年,将拿出100亿元投入到1000个县的10万个行政村,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说到农村扶贫脱困,很多人就会提“城市反哺农村”。企业参与扶贫,自然也是反哺的一种表现,但还不止于此。刘强东、马云们,他们利用企业的渠道优势、信息优势和平台优势,重在增强贫困地区居民的“造血功能”,探索了企业“开发扶贫”的路径。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差距上,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其重点是城乡共同发展,城乡之间加强资源交流互动,并不只是单方面的城市反哺乡村。一批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企业家积极参与农村发展,一方面推动资本下乡、产业下乡,另一方面也探索了企业发展如何深入农村市场,与农村产业体系、生态体系有效结合。这就是说,企业下乡,不仅是助力农村发展,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机遇。譬如京东2015年开始下乡后,快速拓展了农村的电商业务。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迈向共同富裕,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离不开社会上的各种力量积极参与。这些事业,没有现成模式,需要我们积极探索,需要各行各业的积极实践,积累经验。企业家有社会能量,能有更大作为,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社会事业,会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成长的必由之路。

  无论是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村长”,还是阿里巴巴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都是利用自己的优势嫁接贫困地区的发展。虽然刘强东的“小目标”尚待观察,但至2016年上半年,阿里已在全国29个省近400个县的1.8万个村建起了“互联网+”服务体系,招募了2万余名合伙人或淘帮手。

  刘强东在微博上说:“从来没有这么激动兴奋过……想想如果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相当有成就感”。希望刘强东的这种快乐得到传递和分享,希望更多力量参与进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