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保护产权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必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任性执法。同时完善对政府失信的惩戒和纠错机制,因政府失信导致企业产权受损的要依法赔偿,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全面保护各类产权,以更有效的制度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加强对各类产权的保护,不仅能够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还能够有效地激发他们的投资意愿,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俗话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产权制度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产权跟财产直接挂钩,产权是经济所有制关系的法律表现形式,它包括财产的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任何市场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市场主体产权的承认和保护。事实证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能够取得三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与对市场主体产权保护是息息相关的。如今,“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当中。

  然而,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产权保护仍然存在着不少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一些政府部门利用公权力侵害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现象时有发生;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权易发多发。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2016年我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总价值46.26亿元;公民对个人的财产权缺乏安全感,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对房产权期限的迷惑和不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成为侵权案件高发的新领域。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仅在2015年,我国网络视频盗版引发的直接损失为21.0亿元,间接损失高达130.3亿元,合计151.3亿元。盗版引发的损失已超过行业市场规模的35%,其数额超过“广告+视频增值”收入的50%。

  产权保护不力会带来不良后果。一方面,会阻碍大众创新的积极性。目前我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但原创性的发明数量不多。另一方面,会降低企业家的投资热情。近两年来,我国民间投资速度有所下降,虽然与整个经济增速放缓有一定关联,但产权保护不力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更严重的是,产权保护不力,还会造成一些企业家将财产转移到国外,造成资产外流。

  由此可见,只有平等、全面、依法保护所有产权,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和发展维持充足的活力。当前尤其要强化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重塑和增强他们长远投资的信心。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了要依法平等保护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产权,加强企业自主经营权和合法财产所有权保护。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任性执法。同时完善对政府失信的惩戒和纠错机制,因政府失信导致企业产权受损的要依法赔偿,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用有力有效的产权保护增进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才能真正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