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让好骑的共享单车走更远
王轶辰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共享单车行业又一起事件引发社会关注——被用户称为“史上最好骑”的小蓝单车倒闭了。这对于有“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小蓝单车失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融资失败,没钱了。在资源高度集中的市场环境里,大多数融资都被少数行业巨头企业“敛”走了。可是,作为市政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共享单车不应该粗暴地沦为资本的角斗场。小蓝单车倒了,但好骑的单车不能倒。

  共享单车是解决市民短途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工具,其核心价值在于便捷和舒适,而且又不给城市管理造成太多麻烦。在使用便捷方面,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摩拜和ofo,通过大量投放车辆、加强运营管理,目前已经能够达到要求。但在骑行舒适这一要素上,尽管许多公司实施了产品更新换代,但仍有很多用户吐槽一些共享单车“一代比一代难骑”,在平地骑行如同爬坡。与此同时,由于一味追求低成本,一些企业共享单车的损坏率也极高,这不仅给用户骑行带来巨大困扰,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

  共享单车已经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之一,也肩负着促进我国自行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共享单车企业如果想走得更远,产生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一定要回归初心,用心造车,打造更有诚意的产品,而不是一味把心思用在资本游戏、宣传炒作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