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甩卖”家电折射日本制造衰落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11-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辉煌过后的日本制造企业普遍患上了制度僵化、体系臃肿的大企业病,并且过度崇拜技术、创新节奏放慢,在互联网时代无法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日本制造”的衰落足以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镜鉴,同时,其衰落后留下的市场空间更应该成为中国企业奋力赶上的动力。

  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宣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29亿日元(约人民币7.98亿元),受让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相关报道见A16版)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的案例屡见不鲜,而且收购资金动辄数十亿美元。相比之下,此次海信电器收购案涉及的资金规模并不大,但是这宗收购还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日系品牌家用电器曾经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新时代的东芝”在国内也是广为流传的广告语,而过去的“偶像”现在已沦为中国企业的囊中之物。一桩收购案具有如此耐人寻味的背景,也就难怪舆论予以特别关注了。

  在此次品牌转让完成后,一些业内人士不禁发出感慨,时至今日,日本电子业还剩下些什么?近年来,许多老牌日本电子厂商为了生存,不断出售旗下品牌或业务部门,此前已有众多日本电子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美的公司收购了东芝80%的白色家电业务股权,并获得了40年的品牌授权。长虹公司收购了松下旗下三洋电视业务,海尔收购了三洋的白色家电业务,台湾鸿海集团收购了夏普。一番盘点后发觉,上世纪90年代所谓日本彩电六巨头,已有四家的家电业务由中国企业在运营,而日本其他老牌电子公司的现状也大概如此。

  曾经风靡全球的日本家电品牌,如今普遍陷于亏损、裁员和被收购的困境。当然,如今家电行业利润不高,日本企业因此出让品牌,主动转型另谋出路,这种选择并不意味着日本企业集体陷入了大败退的境地。但是,日本家电行业作为日本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品牌的没落却毫无疑问地成为日本制造衰落的一个真实写照。

  与家电品牌被收购相比,更令日本制造尴尬的是近年来的丑闻不断。近期引爆而且仍在发酵的神户制钢篡改检测数据丑闻,引发全球汽车及飞机制造商供应链的大地震,并让社会各界对相关新干线列车、飞机及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产生担忧。在汽车制造业,日产被曝20多年来一直存在无证人员对新车进行最终质检的情况,斯巴鲁同样被曝质检造假,而且这种情况竟然持续了30多年。而之前曝光的丑闻还有,三菱汽车在汽车油耗测试中舞弊,高田气囊缺陷导致的安全事故等。众多知名日企不断曝出的丑闻,打破了“精密、精良”的日本制造传统形象,让“日本制造”从神坛跌落并步入衰落。

  辉煌过后的日本制造企业普遍患上了制度僵化、体系臃肿的大企业病,并且过度崇拜技术、创新节奏放慢,在互联网时代无法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种种弊端让日企逐渐失去了对市场的掌控,让诸多日本制造企业力不从心进而以造假遮羞。“日本制造”的衰落足以成为中国制造业的镜鉴,同时,其衰落后留下的市场空间更应该成为中国企业奋力赶上的动力。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品牌全球份额突破30%,超过韩国首次跃居世界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近年中国电视品牌的海外扩张及全球并购策略。从目前情况看,日系电视还将进一步退出市场,各国产电视企业完成收购后,在整合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提高精细制造工艺水平,加强核心技术开发并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只有如此,中国企业才能如愿抢到日系电视品牌让出的市场份额,牢牢锁定第一的位置,并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中国制造”的含金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