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银行卡“免费午餐”岂能打折扣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再次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对于新旧客户的免费服务门槛仍然不一致,不是所有的唯一账户的客户都能享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主动减免,大部分银行只对于新开卡并且唯一账户的客户主动减免。对于存量客户而言,即便是只有一张卡,要获得上述项目的免费服务也需要申请,银行不会自动免费。大多数外资行,则依然坚持收取账户管理费,而监管规定是明确外资行遵照执行的。(9月26日《证券日报》)

  从规定“应根据客户申请免费”到“银行应主动免费”,监管部门对于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现在该项“免费午餐”被大打折扣,令客户利益蒙受损失,部分银行则借机继续收费牟利。

  银行对新老客户采取差异化的态度,乃是不公平的服务。随着中间业务不断开展,银行推出种类繁多的收费项目,总数高达上千个,中间业务收费增长非常快,总收入占比也越来越大。但客户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认为银行利用垄断地位从客户口袋里抢钱。近些年来,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银行收费项目数量有所压缩,但总数还是太多,客户的负担并未减轻,甚至于部分银行将收费项目换个“马甲”就重新推出了。而且,部分银行有意不执行减免费用的规定,监管部门也未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亦令收费项目的清理遇到阻力。

  从银行卡的“免费午餐”遭遇即可看出,监管部门应督查各家银行的执行力,确保相关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下去,以维护广大客户利益。同时,银行也要积极转变经营思路,不要再沉迷于旧的经营模式里,依靠层出不穷的收费项目赚钱,不仅会降低市场竞争力,还会失去客户的忠诚度。反观势如破竹的互联网银行,则是依靠高效率、低费用、智能化的优质服务,获得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从而实现高速增长。传统银行应向互联网银行学习,否则就会在“降维打击”的竞争下,沦为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